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学讲座:化学与新材料
高技术陶瓷,绿色革命先行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4 【字号: 小  中  大   


杀菌陶瓷



图4 纳米层状无机抗菌防菌功能鞋垫、保健袜



图3 能自然降解的红陶



图2 生物陶瓷



陶瓷隔音材料


    人类居住在地球上,世世代代生息繁衍。大家共同拥有一个地球,而且只有这样一个地球。时至今日,由于人类对资源掠夺性地开发,自然资源濒临枯竭,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地球已不堪重负,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陶瓷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大发明之一,被人们誉为“永不凋谢”的材料之花,在现代文明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中,正日益体现其重要性。

    陶瓷在环保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被世人所关注。氮化钼具有很强的脱硫脱氮催化活性,使汽油燃烧时不产生一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从源头上解决了废气污染,无需进行尾气净化处理。在水污染的治理方面,目前已开发出一种无机陶瓷膜分离材料,并成功地运用于处理废水中去,还可以通过纳米孔径的碳化钛过滤装置,这种装置表面有一层经过特殊处理的氧化钛膜,因此又可用作光催化剂的机能,另外,它还可以除臭、杀菌和自清洁。人们采用吸声材料,用于高速公路和新干线铁路降噪,可使噪声降低3dB以下。

    随着环境材料的兴起,对陶瓷的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视。采用与天然珍珠壳和骨骼相似的仿生结构,制备木质陶瓷及其它多孔的有机与无机物复合材料,不仅比重轻、强度高,而且易于成型和加工,将给建筑材料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施工队只需把工厂制好的房间像堆积木那样安装、固定、焊接,很快一幢幢摩天大楼就会拔地而起。由于质量轻,可以设计成旋转房屋,象向日葵似地迎着太阳缓缓旋转,从而确保屋内能够照射到更多的阳光。采用一种用镍锌铁氧体磁性材料做的“磁木”作为房屋的结构材料,可防止手机用户在不应打手机的场所拨打手机。

    陶瓷材料在关注绿色环保的同时,也在关注人类自身的健康。各类生物陶瓷已被临床用来替换患者受损伤的部位。现在测试“非典型肺炎”战场上大施神威的红外热像仪,使用的就是红外陶瓷。医生将压电陶瓷探头放在人体的检查部位,通电发出超声波,用来了解人体内部状况。用来检测预警有毒危险气体的气敏陶瓷,可察觉到导致传染病的细菌释放出极其细微的气味。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绿色已成为大自然的象征。保护生态环境、回归自然是人类共同关心的课题。高技术陶瓷在绿色革命领域的新进展、新突破俯拾即是,令人目不暇接。不难想象,它在未来的绿色革命中将大显身手,对生存环境的改善、人类健康的保障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学家所描绘的未来世界的蓝图——环境更清洁、生活更便利、身心更健康、发展更协调的明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有诗赞曰:

    史料浩瀚记古董

    陶瓷万象喜无穷

    晶莹剔透玉玲珑

    鬼斧神工藏其中

    前辈伟业备推崇

    今朝创新不放松

    人类智慧无为终

    绿色革命起峥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