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学讲座:化学与新材料
卤化银光纤CO2激光手术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4 【字号: 小  中  大   


卤化银光纤式CO2激光手术刀



卤化银光纤


    激光手术由于准确度高、创伤小而深受欢迎。激光同可见光一样,只能沿直线传播。但在激光手术中,有时需要手术的部位在人体腔道内,这就要求激光能拐弯。目前大多数医疗激光可以通过石英光纤来实现拐弯,因此激光手术刀又叫光纤手术刀。

    CO2激光的波长为10.6μm,属人眼不可见到中红外光,人体的细胞组织对其有强烈的吸收,而与细胞的颜色和水份无关,所以CO2激光在临床应用中具有人体吸收激光效率、创伤面积小、伤口深度浅、能封闭细小血管及减少出血等显著优点,深受广大激光外科医生的青睐,在激光外科手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是目前国内激光外科临床使用量最多的激光器。

    但是国内现有医用CO2激光治疗设备中,CO2激光的传输都是采用关节式导光臂。关节式导光臂是由5~7面安装在关节轴承上的全反射镜在空气中相互反射接力传递激光,改变光线的传播方向,施行CO2激光手术。由于反射后的光线只能沿直线传播,加上关节式导光臂的几何尺寸等原因,不宜进行人体腔道内(天然开口)的CO2激光治疗。但CO2激光的治疗效果是其它激光所无法替代的,而石英光纤又不能传输10.6μm的CO2激光,因此,开发综合性能理想的传输CO2激光的柔性光纤已成为我国CO2激光医疗水平提高的桎梏。

    卤化银多晶光纤[AgClxBr(1-x), 0≤x≤1]是一种性能优良的中红外传能光纤,光纤在4~16微米波段内有良好的透过率,它有无毒、不潮解、柔软性好等特点,其弯曲半径达1~2厘米,能够满足激光医疗的需要,是最理想的传输CO2激光的柔性光纤材料。卤化银光纤能够制成光纤式CO2激光手术刀和关节式导光臂用的卤化银光纤手术刀头,在这种新的光纤手术刀中,CO2激光传输方向改变是由光纤几何形状的变化实现,它的最小弯曲半径可达到20毫米。所以,治疗部位已不仅限于人体表皮,而可以进入人体天然腔道如口腔科、五官科、妇科等部位,拓宽了CO2激光的临床应用范围。目前,卤化银光纤手术刀已完成了100人次以上的临床治疗,治疗的病历主要涉及人体天然开口腔道如五官科(咽后壁淋巴滤泡、扁桃体角化等疾病)、口腔科(牙齿活髓保存、临床牙冠延长等疾病)、肛肠科及妇科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