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学讲座:化学与新材料
人工牙种植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4 【字号: 小  中  大   


图1



图1


    听说过人的牙齿能像种树一样,植入牙槽骨中成活生长, 外形与自然牙无异的牙种植体吗?

    什么叫人工牙种植体呢?我们平时说的传统假牙,是不是叫人工牙种植体呢?

    移植于人体组织内部、取代人体部分器官的植入物称为种植体。在古代,牙医常用同种异体牙进行种植以代替缺失牙,这就是种植牙的创始。而人工种植学作为一门专门的医药科学,也仅只有50年的历史。由于种植牙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固位好,支持力强,体积小,美观舒适,为越来越多的牙缺损患者接受。我们平时说的传统假牙,不能称为人工牙种植体。

    早期的“网状种植体”和“叶片状种植体”,由于手术难度大成功率低,已不再使用。根状种植体可以分为“螺丝状种植体”和“柱状种植体”,是应用较多的人工牙种植体,但该种植体由金属制成,不能与人体骨组织相互作用,限制了使用范围。

    近年来,由生物材料制成的人工牙种植体在临床上已经获得成功。图1为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二段式人工牙种植体,它是由喷涂生物活性玻璃涂层的下桩及安装牙冠的上桩二部分组成。这种生物材料能在人体骨组织中与生理液体相互作用,生成叫做“羟基磷灰石”的一种成分。这种成分与骨骼中的羟基磷灰石非常接近(骨骼中羟基磷灰石重量百分比占65wt%)。因为骨骼是一种活矿物,它在不断地生长、溶解、重构,所以喷涂生物活性玻璃涂层的人工牙种植体能与骨组织紧密结合,形成化学键合,即骨化。种植体骨化后,周围骨组织围绕种植体生长,包埋种植体并与骨组织紧密连接,使种植体牢固。

    图2为口腔医生在牙缺损部位嵌入人工牙种植体的下桩部分,使它与牙槽骨紧密接触,种植体就会在骨组织内成活生长。

    已经查明,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有密切关系,人若长期缺牙不补,咀嚼系统可能会衰退,诱发预想不到的疾病及人体失调。人工牙种植体解决了传统假牙无法克服的难题:

    A)传统假牙没有牙根。

    B)传统假牙的牙冠需要钢丝固位,安装时有可能损伤邻近牙齿。

    C)口腔内有塑料托板,使患者口腔内长期有异味和异样感。

    D)患者长期感受牙齿松动,说话漏风。

    安装人工牙种植体后,有力的咀嚼不仅能防止大脑老化,而且还调动口腔中味觉、触觉、温度、疼痛等各种感应器和中枢神经,维护全身健康。

    大家都知道唐朝文学家韩愈,但他在晚年作的一首“落齿”诗,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诗云:

    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牙。

    俄然去六七,落势殊末已。

    忆初落一时,但念豁可耻。

    及至落二三,始忧衰即死。

    每一得落时,凛凛怯漱水。

    人言齿之落。寿命理难持。

    诗人所处的时代离我们太远了。但古人早就知道牙齿的咬合程度和肩酸,腰痛等身体不适有关。先人们对于落齿的无可奈何和对于延长生命的期待,仍激励我们实现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今天,在对付人类自身疾病,人体新陈代谢的失调,组织器官的衰竭和病变等方面,仍需不断探索,以实现人体病变组织和器官的修复,移植和更换,恢复人体正常的形态和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延长人类寿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