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学讲座:化学与新材料
如何改善您的记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4 【字号: 小  中  大   

    2000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Eric Kanded曾说过:记忆是人类大脑生命的支柱,记忆制约着我们的整个存在。人类之所以能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而成为“万物之灵”,关键就在于人类具有卓越的思维能力、记忆能力。正是依靠这些思维、记忆能力,人类才得以学习、积累和应用各种知识、经验,才能不断地推动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记忆是人们把在生活和学习中获得的大量信息进行编码加工,输入并储存于大脑里面,在必要的时候再把有关的储存信息提取出来,应用于实践活动的过程。更确切的说,所谓记忆就是人们对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应用过程,是对信息的选择、编码、储存和提取过程。

    白领阶层,尤其是科研工作者,是一群繁重的脑力劳动者。残酷的社会竞争迫使他们不断地学习充电,过度用脑,导致大脑疲劳;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也开始出现减退的现象。因此,人们迫切希望找到有效途径来消除疲劳、提高脑功能和增强记忆力。研究表明,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饮食调理,不仅能改善记忆功能,提高反应能力,还能防止记忆力减退。

    睡眠充足:保持心情平静、精神集中,使大脑获得良好的休息,有助于提高记忆力。获得这一良好状态的一个实用方法是思维按摩,具体方法包括用拇指和食指从上到下轻轻地按摩整个耳朵,用两只手的手指触摸位于发际和眉毛之间的两个穴位。这些方法会促进备液流动,消除记忆障碍和增强记忆力。

    经常咀嚼:嚼口香糖时,不断地咀嚼动作加快了心脏的运动,增加心脏向头部供应的血液量,从而促进大脑活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同时,咀嚼促使人分泌唾液,而大脑中负责分泌唾液的区域与记忆和学习有密切关系。日本科研人员也发现咀嚼会刺激脑部主管记忆力的部分。脑部的海马趾细胞,也就是管学习的部分,会随着年纪渐大而衰退,短期记忆力也会衰退。日本研究人员用扫描方法,发现咀嚼的动作或下巴的张合,可以增加海马趾区内的细胞活动,防止其老化。

    合理饮食:科学家发现很多食品和饮料能提高记忆力。在饮食中,如果能有意选择以下食品,对身体,尤其是大脑是很有益处的。

    植物类多吃大豆和豆类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增强脑血管功能,增加脑细胞活动,可遏止胆固醇在血管中积聚,减少心脑血管疾患;海鲜类定期吃鱼类食品,含脂肪少,能向大脑提供优等的蛋白质、钙和大量维生素A,尤其鱼类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保护脑血管的功能;水果类多吃桔子和香蕉,桔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1、B1、C,属于碱性食物,可消除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对健脑益智大有帮助。香蕉能预防神经疲劳,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它对维持人体细胞功能和酸碱平衡以及改进心肌功能均大有裨益;肉食类多吃猪脑和鸡,猪脑含铁、磷、钙等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用猪脑、杞子、莲子炖吃,能健脑益智。鸡肉中的蛋白质对人体健康有特殊意义,尤其对大脑。它能维持平常的免疫功能、激素平衡、良好的肌肉收缩力和皮肤弹性;蔬菜类多吃菠菜、胡萝卜,菠菜是脑细胞代谢的优良营养品,其中所含的大量叶绿素具有健脑益智作用,胡萝卜含有大量以维生素A为主的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和钙质等,营养丰富,有“小人参”之美誉,为健脑佳品;烟、酒是大脑的慢性“杀伤剂”,为了增强你的记忆和健脑,最好远离烟、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