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普文章集粹
“纳米”是个什么“米”
——评《纳米科技现在与未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4 【字号: 小  中  大   

    如今,在特定的时间段里,总有些新的概念、新的词汇在社会上变得流行。大约在过去两年中,“纳米”就是这样一个几乎无人不在谈论的新名词。一则流传很广的笑话说,在农村,村干部开会,是先讲大米,再讲小米,最后还要再讲讲纳米。这个笑话很有代表性地表征了社会上“纳米热”的两个特征:其一,是这个概念或者说词汇传播普及的程度已经如此广泛;其二,因为这一概念来自前沿科技领域,所以在人们热衷于对它津津乐道时,也难免存在诸多误解。甚至于一时间,在日常生活消费品中,从洗衣机到冰箱,从饮水杯到鞋垫,诸多产品都被某些商家与纳米联系起来,仿佛我们一下子就已经进入纳米时代,不管什么产品,若不是纳米的,简直就要马上淘汰出局一般。

    与这种盲目的“纳米热”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真正准确、严肃地介绍纳米材料技术的普及读物的欠缺——因为连某些打着普及纳米技术知识旗号的书籍,都被以市场化的夸张进行了不恰当的炒作。在这种背景下,由白春礼撰写,近来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纳米科技现在与未来》一书,就更显示出其在科学上的严肃、知识上的准确、叙述上的通俗与形式上的新颖。

    正如该书作者在后记中所介绍的,这本书起源于他于2000年底在国务院科技及知识讲座上所做的题为“纳米科技及其发展前景”的报告。作者也意识到,“纳米热”除了其积极的方面之外,由于此新兴领域中还有许多重大的基础问题没有得到解答,其全面走向应用尚需时日,因此,对于“纳米热”应予正确引导,防止将纳米技术的概念庸俗化。应该说,就此目标,此书是比较成功的。由于作者特殊的身份,即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副院长和纳米技术的专家,在从事这一前沿科技领域知识的普及时,也不同于其他一些读物,而是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它一反那些常见的简单将纳米技术与传统学科相联系的叙述方式,另行创立了自己独特的叙述框架,以介绍作为基础知识的“纳米材料”科学,介绍纳米技术各种可能应用的“纳米器件”和介绍对纳米材料进行研究的“纳米检测与表征”三部分构成。为了让读者能对纳米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有所了解,还在附录中简要地介绍了国外纳米科技战略的部署。在叙述中,作者成功地避免了在许多科普著作中常见的那种艰深的专业表达方式,行文深入浅出但又不回避对相关科学原理的介绍,特别是定性的、基于基础科学概念的介绍。这是此书成功的重要基点。

    最后,还可以连带地提到科学家撰写科普著作的态度问题。许多科学家不屑撰写科普著作,或是写了也经常晦涩难懂。这里面,当然有迫切地需要解决的评价和奖励机制的问题,但那些问题的解决显然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另一方面,社会上又存在着对优秀科普作品的迫切需求。至少暂时地,写作科普著作是需要科学家们的某种奉献精神的。在这方面,此书作者因其特殊的身份背景,以其认真的写作态度,起到了某种示范和榜样的作用。

    (《纳米科技现在与未来》,白春礼 著,四川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第1版第2次印刷,48.00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