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普文章集粹
永不陨落的“天堂种子”——追记黄宗道院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3 【字号: 小  中  大   

    得知黄宗道院士去世的消息,记者正在抗击非典一线采访,有朋友打来电话:“天堂的种子”陨落了……

    2001年7月3日,天然橡胶和热带作物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宗道和他的老伴邓超雄教授从海南来珠海看我这位曾经采访过他们的记者,黄老笑吟吟地递上他的新著《天堂的种子——热带作物》,该书是国家重点图书“院士科普书系”第二辑书目。

    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为了粉碎西方橡胶专家关于中国无法种植橡胶树的预言,一批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告别大城市,打起背包,带着妻儿,奔赴宝岛海南。

    南京农学院青年讲师黄宗道夫妇接受了党的挑选,走进了亘古洪荒的南疆大地。黄宗道是新中国土壤农化学科的奠基人黄瑞才教授的得意门生,先师对他的临终嘱托是:“中国是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你要立志科学救国,要掌握现代农业科技,永远忠于脚下的土壤,一辈子别离开它!”

    1953年4月,身处海南岛的黄宗道领头组建了以土壤农化、植物标本分析为主攻方向的“特种林第二研究室”,从零起步,迎难而上,决心让产于北纬15度以南赤道地区的三叶橡胶树覆盖北纬18度以北的华南大地。黄宗道和同事用两条腿跑遍了华南5万多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边陲极地。一顶蚊帐、一块油布、一把雨伞、一袋干粮,伴随着黄宗道度过了多少个勘察橡胶宜林地的艰苦岁月。经历过一次次失败和一场场灾害,黄宗道将研究方向引导到培育适宜在中国南方土壤上生长的抗寒害、抗风灾和耐贫瘠的橡胶新品种上,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一整套“管、养、割”相结合的橡胶树高产稳产经验,试验亩产高达200公斤,大面积种植达到亩产100多公斤!中国不仅不再是“橡胶禁区”,而且达到世界橡胶单位产量的先进水平。由何康和黄宗道主编的《热带北缘橡胶树栽培》和黄宗道主编的《橡胶栽培学》因此而享誉世界。黄宗道也成为我国热带作物研究领域唯一的院士。

    散发着油墨香味的《天堂的种子——热带作物》已成为黄老生命的绝唱。仰望着南国的夜空,它们就像那些生命力旺盛的“天堂的种子”,它们是黄宗道院士和中国老一代优秀知识分子永远不朽的灵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