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技活动动态
世界上第一个沙漠腹地植物园建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9 【字号: 小  中  大   

    被称为“死亡之海”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如今有了一个植物园——塔中沙漠植物园,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建在沙漠腹地的植物园。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力投入塔里木沙漠公路工程科技攻关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沙漠科技人员,就一直有一个愿望:要让塔中沙漠油田绿起来。从1994年开始,他们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支持下,开始塔中油田基地和沙漠公路防沙绿化的科技攻关。他们利用沙漠中矿化度高达近5克/升的地下水为灌溉源,引进150种植物,筛选出70余种应用于沙漠绿化,在沙漠中创造出一片人工绿洲。2001年7月,他们在沙漠公路上建成1条长30.8公里的试验林,营林面积191.3公顷,种植各类苗木近200万株,为沙漠公路全线绿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给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物种多样性提供种源,为油田职工提供舒适的休闲场所,展示人类向沙漠化斗争的胜利成果,新疆生地所沙漠科技人员又开始了建立沙漠腹地植物园的努力。

    塔中沙漠植物园建在塔中四油田联合站前器材库北侧,南北长330米、东西宽200米,占地面积99亩,引种数量在150种左右,现实际已引入163种。植物引种区包括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主要植物种类园区(包括柽柳、沙拐枣、胡杨3个专类园)、荒漠珍稀植物引种区、乡土植物引种区、荒漠经济植物引种区、荒漠观赏植物引种区、盐生植物引种区、沙生植物引种区、引种预留区等8个园区,并建立引种驯化过渡区、展示区等。植物园建成后,将成为沙漠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热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