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 > 科技活动动态
专家指出:科普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1 【字号: 小  中  大   

    2002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经过整整一年的实践,科普工作正在逐步纳入法制轨道,我国科普事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然而在日前北京市召开的《科普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各界专家们普遍认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的科普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科普要适应国情因地制宜

    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北京市科协主席陈佳洱院士指出,应该充分认识到科普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在联合国开发署公布的排序里面,在100多个国家中,我国排在第八十七位,这说明我国的国民科学文化素质还需要更大的提高,科普方面的人才还需要进一步培养。

    中国的《科普法》是世界上唯一的一部《科普法》,为什么中国政府以一种法律的方式把科普提到这么高的地位?曾经参与起草科普发展报告的北京大学教授吴国盛认为,科学普及的过程不纯粹是一个狭义的科学问题,而是一个事关中国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科普涉及国民的生产力素质提高,涉及劳动者的素质提高,涉及广大农民的脱贫致富,涉及领导层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涉及老百姓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等诸多方面。在中国这样一个国情复杂、人口众多的国度,一定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才能取得实效。

    科普工作理念需要更新

    过去说起科普工作,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现代科学知识的普及推广课,这是理念的滞后。专家指出,科学是当代社会中渗透一切的因素,科普工作也应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所研究员张开逊认为,《科普法》不只是一个专业法,它是渗透到其他法律当中的,《科普法》的贯彻、实施也应该结合其他的法律进行,其他所有的法律也都应贯彻科普内容。他建议在宣传各种法规的时候,多赋予它科普的内涵,让人们理解这个法的价值和对人们的意义。

    教育部科技委主任倪维斗院士则认为,不能片面地认为科普主要是给青少年准备的。对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的科普教育尤其重要。

    科普宣传内容有待重新审视

    在总结非典科普工作的经验时,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认为,科普工作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是让人们树立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科学的世界观,科学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生产方式。

    北京市科协名誉主席、病毒专家顾方舟提出,今后要加强对公共卫生的科普工作。传染病只是公共卫生的一个方面的问题,公共卫生的面很广,像学校卫生、劳动卫生、职业病、环境卫生、食品卫生、营养卫生、社会医学、卫生统计、流行病学、卫生法规、健康教育等等。比如说学校卫生,学生的课桌,不同年龄,桌椅的高矮应该是不同的,教室的采光也很重要,现在,中小学生的近视眼发病率很高,就是由于我们的桌椅,由于我们的采光和不卫生造成的,更不用说学校的校内外环境了。

    倪维斗院士指出,今后科普宣传的内容应该加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前有很多口号,现在看起来是不对的,“人定胜天”、“征服珠峰”等等都是不科学的。人在自然里是非常渺小的个体,如果我们不按自然规律办事,不和自然和谐相处,终会受到自然的惩罚。加强这方面的科普教育对于我国正在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也十分重要。

    社会化、市场化是必由之路

    科普事业是全社会的科普事业,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专家们普遍认为,要让科普事业攀上新的台阶,关键词是六个字:社会化、市场化。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漪说,事实上,科普工作不是哪个部门或者单位可以包揽的,也不是哪个政府自己就能办得了的,政府在推动科普工作中有一项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大力发挥社会力量来办,北京市科普工作的方针就是“政府推动、专家指导、社会兴办、公众参与”,有了这16字方针,科普事业开始形成一个新的工作局面。

    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举了北京市科协进行这方面探索的很多例子:与中国科协共同组织全国性学会和北京市区县结对子,开展社区活动;与社科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北京科技周中融入了社会科学的内容;与北京儿艺共同推出话剧,实现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与安捷伦、联想、索尼等一大批企业合作,开展科普公益活动等。

    北京大学教授吴国盛在参加科普发展报告的调研过程中发现,我国科普工作在市场化方面做得很不够,目前还是政府为主导。他认为,要真正把科普工作做好,真正使科普事业成为一个全民族的事业,使每一个人都受益,光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尽量把科普事业市场化、产业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