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黄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8 【字号: 小  中  大   


  黄力同志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曾在国外学习、工作了十几年,在此期间经历的一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一次,他在参加所在大学的招生工作时发现,许多中学生寄来的入学申请材料中包含他们在参与某个实验室或野外观察站的工作后完成的科学论文或科学实践活动小结。这些申请者表示,正是他们所参加的课外科学活动使他们增加了对科学的兴趣,并下决心学习相关专业。黄力意识到,西方发达国家中科学大师的不断涌现、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与科学的高度普及是分不开的。在青少年科技活动方面,我国与西方国家存在着巨大差距。
  回国以后,黄力在努力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种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计划。他认为,学习科学的最好办法就是到科研第一线自己动手做实验。一九九九年以来,他的实验室已经先后接待了五名中学生,为他们提供了感受科学、参与科研的机会。在指导这些中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时,黄力不仅注意培养他们的实验技能,更注重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方式、求实科学态度和不轻言放弃的作风。他相信,通过参加科研活动,这些中学生能够获得使他们终生收益的东西。
  在科技活动内容的安排上,黄力在充分考虑了参加活动的学生的能力和知识背景之后,选择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即l噬菌体DNA复制起始转录激活的机理。国际上关于该课题的研究已进行了30多年,至今未能取得突破。开展这一课题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但可以采用相对简单的技术,因此非常适合中学生。黄力首先带领北京八中少年班年纪很小的陈筱寅(13岁)和方舟(14岁)同学对国外科学家提出的一个假说进行了验证,发现这一假说不能成立。陈筱寅和方舟据此写成的论文在影响很大的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2000年)获得了三等大奖。这是首次参赛的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最高奖项。接着,黄力又指导北京四中的王思远和八中的何涛同学在陈筱寅、方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研究,获得了一系列新发现。他们的论文最近在“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参加明年的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
  在指导中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过程中,黄力付出了很多心血。他必须考虑或亲自参与许多事情:课题讲解、实验设计、材料准备、技术指导、论文修改、学生安全等;他必须花费很多时间,这些时间可能是在周末、凌晨、或他正忙于别的某件事时。就其个人利益而言,这种付出似乎没有回报。但他却始终乐此不疲,因为他觉得科学普及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