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0 【字号: 小  中  大   


生科院部分青年科普志愿者在上海科技馆参与志愿服务后合影



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参观生科院标本馆科普展区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基地,所属各研究所(中心)均有悠久历史,科研积累深厚,曾在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研究、人工全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等方面取得过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为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作出过巨大的贡献。
  近年来,生科院把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科普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途径之一。通过资源集成,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形成了党组织、科研管理部门、工会、团组织、学生会等齐抓共管,科研人员、党群干部、研究生、退休科技工作者等共同参与,大型科研设施定点开放的全方位科普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长期以来,上海生科院与中小学校建立长期了合作,他们先后与市四中学、南洋模范中学、西南位育中学等建立了长期的科普合作关系,2001年更与徐汇区教育局签定了共建合作协议。该院还派出科技工作者到学校做科普专题报告、担任科普辅导员,建立加强素质教育的兴趣小组,指导学生动手开展生物学小试验和科学小论文的撰写。
  该院组织开放大型科研设施,利用寒暑假,开放重点实验室、昆虫标本馆、人工气候室、低压氧舱、动物中心等大型科研设施,接待中小学生进行参观,1998年以来共接待参观者约8000人次。上海唯一以昆虫为对象的昆虫标本馆展示厅,在科普工作中成绩显著,先后被命名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他们还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近两年来,先后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上海科技馆的一日服务活动,沈允钢院士担任了上海科技志愿者顾问,一批科技人员在社区的科普活动中担当起了撰稿人和宣传员的任务。
  近年来,生科院积极参与社会性科普活动,如每年一次的“三下乡”活动都会有一批研究员、研究生把科技知识带到市郊和农村。200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生科院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大型活动,专门制作了一批科普宣传展版,内容有“转基因植物”、“药用植物”、“现代化设施农业”、“绿色食品”、“昆虫与人类”、“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等,受到上海市领导和参观者的高度评价;院士、专家做了“地球生物圈和人类活动”、“昆虫的化学通讯及其仿生学”、“城市绿化”、“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转基因植物的现状与未来”以及现代农业系列知识等科普报告;组织“转基因棉花”和“遗传性乳光牙本质II型基因”成果以照片、实物等形式参加了中科院的科普巡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