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二批)
沈阳应用生态所树木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9 【字号: 小  中  大   


青少年在沈阳树木园的科普展厅参观。



沈阳树木园在举行做标本大赛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是由著名植物学家刘慎谔教授和林学家王战教授主持下于1955年创建的。该园位于沈阳市内风景秀丽的南运河带状公园中段,现有面积5公顷,是中科院属十二个植物园之中面积最小,又独具特色的植物园。园内栽培国内外乔灌木花卉千余种,其中露地栽培植物700种,有东北地区稀有濒危植物60余种,拥有东北地区植物标本保藏量最大(52.1万份)、门类齐全的综合性标本馆,是东北地区专门从事植物引种驯化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集中保存地之一。园内植物已蔚然成林,形成了以东北地带性树种为主体多层次的森林群落,被誉为“大城市里的小森林”。
    树木园的科普工作起步较早。自80年代中期起,就开始以实践基地的形式与大专院校开展合作,接待植物学、园林绿化等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
    多年来,树木园不断从挖掘自身潜力、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科普工作队伍、创新科普活动形式等方面入手,增强自身科普能力。1999年,沈阳生态所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又吸引一批植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专家加入了树木园科普工作队伍,使树木园的科普工作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不断迈进。
    近十年,树木园的科普工作获得了跨越性地发展。科普队伍从早期的4人发展到目前拥有40余人的老中青相结合的专兼职科普队伍,涵盖了植物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学科方向,具有科技素质高、科普经验丰富、团结高效的特点。同时该园科普工作形式不断丰富,目前已经利用包括多媒体、网络等先进技术在内的多种展示手段开展科普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树木园已经同20余家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和社会团体,建立了联合共建关系,举办不同专题的科普展览、科普讲座以及科技实践活动,每年接待种类科普对象近十万人次。树木园先后被授予“沈阳市科普基地”、“辽宁省植物学科普教育基地”、“沈阳市青少年科技实践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2002年植物园更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先后成为“中国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树木园的科普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承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