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一批)
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植物标本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0 【字号: 小  中  大   


成都生物所的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




  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植物标本馆是在该所原植物标本馆(建于1958年)和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建于1965年)的基础上合并而成,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成都市武侯区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该馆位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内,附设两栖爬行动物科普展馆,总建筑面积为4200㎡,其中标本库面积1600㎡,科研用房面积1400㎡(其中学术报告厅200㎡),是集科研、标本保藏、展览、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标本馆,在两栖爬行动物分类、系统演化方面的研究达到亚洲领先水平。
  该馆拥有两栖爬行动物标本近10万号,其中爬行类标本2万7千多号,两栖类标本7万3千多号。这些标本中两栖类300左右种,占全国已知种类的90%;爬行类300左右种,占全国已知种类的85%。在标本数量、物种数及相关资料等方面,该馆保藏量在全国处于第一位,在亚洲居第二位;植物标本以长江上游特别是横断山的标本为特色,保藏维管植物蜡叶标本约25万份,6300余种,(其中模式标本270余份,约160种);真菌标本900余份。
  在建中的两栖爬行动物科普展览馆面积达660余㎡。该馆建成后将成为融声像,图片,文字,灯,光,电,标本,活体动物为一体的一流科普展览馆。生动形象地再现自然生态环境下两栖爬行动物的种类、生活史、分类地位等,为科普教育提供更加完善的设施和条件。
  长期以来,该馆与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博物馆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与美国国立自然博物馆,加州大学脊椎动物博物馆,芝加哥菲尔得然博物馆,法国国立自然博物馆,英国皇家植物园,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哈佛大学标本馆,俄罗斯圣彼德堡动物所、植物所等经常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该馆历年来十分重视科普宣传,每年都要接待大、中、小学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多次举办大型两栖爬行动物、植物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曾得到国务委员彭佩云的赞扬。标本馆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更积极地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普教育,为保护生态环境,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