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徐冠华:揭去披在科学技术上的神秘面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20 【字号: 小  中  大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第三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揭去披在科学技术上的神秘面纱,把科学技术从象牙塔中赶出来,从神坛上拉下来,使之走进民众、走向社会。

    徐冠华说,科技普及与科技创新,正像人的两条腿、车子的两个轮子,不可或缺。没有广泛的普及,民众对科技将失去兴趣,创新将得不到社会的支持,创新成果也没有去处。过去,我们的科技发展工作比较重视科技创新、产业化,对科技普及这同样重要的另一条腿、另一个轮子重视不够。归结原因,主要是我们认识上不到位,没有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科技普及的需求作为科技发展的动力。

    徐冠华指出,我们要努力破除公众对科学技术的迷信,揭去披在科学技术上的神秘面纱,把科学技术从象牙塔中赶出来,从神坛上拉下来,使之走进民众、走向社会。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努力与公众保持良好的沟通,促进公众理解科学,争取全社会的广泛支持,把科技前沿的不断突破与公众科技素养的提高有机结合起来,把科技发展与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现代科技文明的好处结合起来,真正使我们的科技工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事业密切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科学技术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才能确保科技发展始终为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

    为此,科技部明年将增加科普经费投入。因为投入不足,一直困扰着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科普法》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到2000年,全国大部分地区人均专项科普活动经费达到0.5元/人年的目标,至今未能实现。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上海达到或超过了这个目标,相当一部分地方,仍然维持在2-3角/人年左右,不少地方甚至包括一些发达省份,还停留在年人均几分钱的水平上。这样的投入现状,如果不能尽快改变,将无法支撑科普事业的大发展。

    科技部将加强对各地方科普投入的监测,每年定期在媒体上公布各地科普投入的情况。同时,要逐步建立多渠道、社会化的科普投入体系,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科普事业。鼓励民间、私人力量按市场营利机制运营科普事业。按照《公益事业捐赠法》有关规定,鼓励国内外机构和组织、企业以及个人,对科技场馆建设和运营等方面捐赠。

    全国科普工作会议从1996年起每三年召开一次,这次会议由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举办,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全国各省市科技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大会将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命名第二批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