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科普“轻骑兵”驰骋在祖国各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9 【字号: 小  中  大   

  
  由汉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共12名队员组成的新疆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近年来活跃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村村寨寨,被誉为“科普轻骑兵”。 
  记者19日从中国科协了解到,类似的“科技轻骑兵”驰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且各有不同的特色。 
  像新疆这样的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就有10支,分布在西部10个省区。从1984年成立以来的十几年间,他们踏遍了我国西部地区的山川、草原、戈壁、沙漠,虽然人数少,却承担着发送科普图书资料、科普挂图巡展、科普影片巡映、科技咨询服务、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等项任务。据介绍,新疆少数民族宣传队从1999年以来,行程已达10万公里,宣传服务对象100多万人次。除了日常科普宣传,他们还利用维吾尔族的“巴扎”(集市)、哈萨克族的“阿肯弹唱会”和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的时机,散发自己编译的汉语、维语、哈萨克语三种科普资料,内容涉及农牧业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2000年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院士专家科技宣讲团”开展的“院士专家科技西部行”活动,两年多来已深入西部6个省、市、自治区,行程2万多公里,不仅向当地官员介绍了国际国内科技发展的动态,还把农业高新技术和先进的观念传授给西部贫困地区百姓。 
  以中科院离退休专家为主成立的“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针对我国中小学校科技老师缺乏的特点,为中小学生传授科学知识。5年来,他们足迹遍布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为中小学生演讲1500多场,听众约80万人次。他们参加的“大手拉小手”和“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深入到中西部10个省,演讲500多场,受到师生的广泛欢迎。 
  上海市除5千名全职人员和4万名非全职人员外,还有10多万人参加到科普志愿者队伍行列中来,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强大的科普队伍。科学家、青年科技工作者、高校教师和广大青少年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和热情提高,使科普队伍结构也得到进一步完善。现在,启明星科普讲师团、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城乡各地,他们进社区、下基层,宣传科学知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