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9 【字号: 小  中  大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8日,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开幕。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各有关单位、各省、市、自治区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科学时报》12月18日北京电(记者段煦) 今天上午,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开幕。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各有关单位、各省、市、自治区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了题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实施<科普法>,努力开创我国科普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科普工作的开展,要以服务大多数人民利益为宗旨,正确处理好科技普及与科技创新的关系,把促进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作为科普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科普事业必须紧紧围绕促进发展来展开,必须把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方向。在谈到今后工作的重心时,徐冠华说,要根据不同的社会要求,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展开科普工作。就我们国家现实情况来看,青少年、农民和城市社区居民,是目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科普工作的重点群体。就世界范围来看,青少年始终是科普工作关注的重点对象,是世界各国构筑未来竞争优势的希望,因此,针对青少年的科普工作要作为重中之重。
    在部署今后的任务时,徐冠华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把制定政策作为落实《科普法》的重点;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科普事业发展;要制订长远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科普工作的投入力度;举办好各种重大群众性科技活动,办好科技活动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广泛地投身各类科普活动,结合各部门和地方的实际,开展有特色的科普工作;促进科普创作的繁荣和出版,并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普人才队伍,科技部决定,今后将在国家重要科技计划中,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该项目的科普活动,向公众宣传介绍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意义。
    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光召等出席了会议,会上表彰了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命名了100个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李岚清副总理、周光召副委员长等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科教基地颁发证书并授牌。李岚清副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目前在我国,真正意义的现代化科技馆为数很少;高质量、可读性强、影响大的科普读物为数不多,科普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前进中还会遇到困难,要克服这些,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必须眼光看远一些,看深一些,用现代化的手段充实科普工作。科普工作投入小,但今后产生的影响将会很大。我们要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素养。科普工作和科学技术的创新是科技进步的两个基本体现,就像车子的两个轮子,共同推动了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科学的贫乏不但会导致物质的贫乏,还会造成精神的贫困。因此,科技发展必须做到“创新”与“普及”并举。科普工作的内容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要把最新的科学成果传授给人民群众。另外,科学包括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部分,科普工作也要将哲学、社会科学融入其中,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