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一线动态
全国政协调研组专题调研“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7月11日,全国政协调研组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示范区开展“加强黑土地保护”专题调研,与示范区共建单位代表及青年突击队员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情况介绍和齐齐哈尔示范区建设进展汇报,并就黑土地退化本底数据、黑土地保护技术应用等内容展开了交流。7月12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攻关试验区和10万亩核心示范区,详细调研了示范区有机农业品种优选试验进展、天-地-空农情监测系统、土地规模经营与乡村振兴融合模式和智能除草机装备应用进展情况。在依安县太东乡沿江村,调研组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村民代表座谈,深入讨论了黑土地保护与有机转换中面临的问题及应对对策。

  调研期间,调研组高度评价齐齐哈尔示范区建设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调研组认为,示范区在短短120天凝聚了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勇于奉献的青年突击队员,基本摸清了齐齐哈尔黑土地家底,完成了万亩级示范区的建设,提出了中科院全域定制模式,进展良好,成果可期。示范区提出的全域定制系统解决方案工作思路先进,很有针对性、系统性和标准性,是可复制的。建议更加注重模式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可实践性,要广泛听取农民的建议,深入倾听农户的呼声,做好投入产出分析,在万亩级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加快中试和规模化推广。此外,齐齐哈尔示范区被列为全国政协黑土地保护五年民主监督调研点。

  调研组组长由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担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业科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