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央广网】“丰”从岭上来 看农业现代化的黑土地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央广网 郭东隅 【字号:

鸟瞰无人农场(央广网发 周林海 摄)

农场中堆沤的有机肥(央广网发 姜雨思 摄)

秸秆膨化变为牛羊的口粮(央广网发 姜雨思 摄)

循环农业模式下的“菌菜轮作”(央广网发 姜雨思 摄)

片片新绿“育”出丰收的希望,2023年3月5日摄于鸿翔种业(央广网发 曲亮亮 摄)


吉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央广网记者 郭东隅 摄)


工作人员认真挑选玉米,摄于2023年2月20日(央广网见习记者 舒震 摄)

公主岭市的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央广网发 姜雨思 摄)


建设中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央广网记者 郭东隅 摄)

5月初夏,广袤的吉林黑土地上,到处是新绿萌发的希望景象。

在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无人农场里,自动驾驶的免耕播种机在田间“闲庭信步”;生产车间内,黄澄澄的玉米经过加工变为“网红”;肉牛良种繁育融合产业园,牛儿住上“托牛所”,在标准化养殖的照料下膘肥体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的重要论断。自2022年5月31日揭牌以来,农高区以玉米为主导产业,以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典范区、玉米全产业链发展集聚区、东北特色乡村振兴样板区为建设目标,让科技兴农强起来,产业链条长起来,多元融合活起来,农业现代化的成果在黑土地生根发芽。

科技兴农

循环农业 环环藏着“科技狠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5月20日,一场春雨过后,智慧农场里的玉米田已经冒出今春第一抹新绿。在这里,春耕、秋收均由无人驾驶农机完成,田间管理由大数据云平台实时监控,人工操作从传统的田间地头,变成了电脑前、遥控手柄旁。

“我们在农机原来的基础上,加载了无人导航系统,可以实现无人作业。包括我们这台播种机携带的农机具也是进行了改装,我们现在采用电驱播种的技术,播种精度更高,种子的偏离不会超过三公分,出苗后,苗齐苗壮,播种的效果好,还节约了劳动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国双说。

黑土生“金”。玉米种子在土壤的滋养下长出一年的希望,而黑土地有了有机肥的“加油”,更显肥沃。这就是循环农业的力量。

“这些肥料就来自农场中堆沤的有机肥,运用了‘冬堆春用’技术。我们通过抛洒、沟施,使这些有机肥还到地里,实现地力提升。”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莉霞说。

王莉霞所说的“冬堆春用”技术,是指每年秋收之后,将秸秆和畜禽粪污进行原位堆沤,利用堆肥自动控制系统,实时监控堆体温度、氧气和二氧化碳情况,通过调节让物料快速腐熟,腐熟后的粪肥重新归还于土壤中,实现土壤结构改善和地力提升。

小小秸秆,有的还了田,有的变成“钱”。

公主岭市是粮食主产区,玉米秸秆资源丰富。围绕农高区“松嫩平原绿色循环农业”的发展主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了秸秆饲料化和肉牛绿色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项目将玉米秸秆黄贮饲料、气爆膨化秸秆和未经处理的干玉米秸秆进行饲喂效果对比,利用牛羊饲养试验,针对不同阶段肉牛提出适宜的饲喂方式。

“我们这种秸秆是不落地收获,这样饲料的适口性得到了改善,再就是消化率得到了大大地提高。我们去年全省28个点进行了示范,每一头牛采食是我们这种饲料和传统的那种干玉米秸秆进行经济效益的对比,能够节约饲养成本大约1127元。”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钟荣珍说。

循环农业的“玄机”还不止于此,秸秆经过膨化变成牛羊饲料,牛羊粪便又被用作水稻育苗基质、蓝莓、羊肚菌、榆黄蘑等特色菌果蔬栽培基质。在智慧农场的菌果蔬栽培大棚,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小伞”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田中,象牙白的菌柄配上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肥厚,惹人喜爱。

“我们采用的是‘菌菜轮作’的种植模式,我们把食用菌生产的废弃料直接还田,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让蔬菜长得更好。每年的十月份,我们把羊肚菌种进去,次年六一之前收获完毕,这样可以种两到三茬蔬菜,既实现了循环利用,又提高了经济效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国双说。

小小一方农场,利用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质化利用,把秸秆“吃干榨净”,实现100%循环利用,也将为公主岭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起到有力助推。

这是农高区“松嫩平原绿色循环农业”主题,在加快农业现代化道路上的生动实践。

科技强农

从一粒种子开始 让大国饭碗成色足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要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

一粒粒国产种子扎根,供给保障能力提升。育种,无疑是农业科技中最核心的部分。

在农高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鸿翔种业,二期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一期工程当年就加工玉米种子600万斤,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投产后产能将继续扩大。”公主岭市鸿翔种子加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代俊岭说。

一粒良种背后,是现代化的种业体系。

在正在建设的吉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低温种质库正在调试当中,这里将建成一个可存放10万份的自动化种质库、一个5万份的“种子银行”和一个5万份的DNA保存库。近两年来,科研人员踏遍吉林省数十个区县,抢救性保护老种子。

“老资源里有很多有利的基因,比如过去的温度比现在要低,也许种子里就有耐冷基因,所以我们要留住老种子,把他们利用好。”吉林省农科院作物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淑芳说。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存放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做到珍稀资源不遗漏、濒危资源不丢失。

公主岭市种业发展基础雄厚,在农高区建设过程中,公主岭市提出“一核多点”空间布局,将聚集百家以上种企、建设百万亩玉米种子繁育基地、打造百亿级玉米种业“航母”。为大力培育农作物种子生产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夯实作物种质资源人才基础。

攥牢中国种子,公主岭年生产经营种子1.4亿斤以上,已成为东北三省一区的种子生产经营销售集散地。

科技富农

种产业的种子 开致富的花

农业现代化,产业是支撑。一条条拉长的链条,锻造强大产业韧性。

围绕玉米精深加工,农高区培育了农嫂、华玺农机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

车间连田间。在吉林农嫂食品有限公司,鲜食玉米从采摘到加工,再到包装成袋,全程不超过两小时。一穗穗鲜食玉米从这里走出吉林,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我们的加工管理模式标准高,质量控制条件好,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产品每年都要经过欧盟的242项安全生产检测,来保证产品的安全。”公司负责人刘友刚说。

厚植原料优势,激活加工优势,2022年,公司总产值达2.7亿元,实现利税1500万元。

在华玺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台台企业自主设计的农机具整装待发。

“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固态肥抛撒机,可以通过高速旋转的破碎轮将固体粪肥打成粉末状,均匀喷洒到玉米地里,‘变臭为香、变粪为宝’,我们还研发了有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撒粪车、加肥机等。”企业负责人刘德先如数家珍。

发展的基础在产业。农高区在建设之初,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科学构建起“1+5+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1”是突出发展以玉米为主导的种业、种植、精深加工、农业服务全产业链;“5”是做大做强园艺特产、肉牛、健康食品、环保农资、文化旅游5个特色产业;“4”是超前布局智能农业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生命健康、生物技术4个新兴产业。

而今,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位,蓝图已经变成现实。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施工进度条已拉满;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2个牧场即将完工;玉米种质资源库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年内投入使用;食品产业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锚定农业现代化,农高区发展路径明晰:咬定高质量发展,紧抓“三院一企”,做强产业链条。从“一粒良种”到“一仓好粮”,农业现代化的黑土地实践在这里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