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近十年黑土地“变瘦”趋势明显放缓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字号:

  近年来,东北黑土地区土壤“变瘦”问题多次引发关注。4月15日,“首届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暨黑土保护利用论坛”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举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刘焕军团队在会上发布了黑土地耕地质量最新监测成果。数据显示,1984至2021年间东北地区的土壤有机质(SOM)含量呈下降趋势,天空地立体监测技术量化了黑土地“变瘦”的空间分布、变化速率与进程,近10年降速明显变缓。

  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介绍,“十四五”期间,东北地理所全面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构建了“梨树模式2.0”“龙江模式”“大安模式”等区域适宜性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模式。东北地理所副所长武海涛则代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研究团队发布了黑土地保护利用“三江模式”。“三江模式”的技术内涵包括“秸秆翻埋、深松减障、水土优化、智能管控”。该模式有望形成白浆土全链条的障碍消减与地力提升技术体系,有效耕层增加到30厘米,玉米和大豆增产14%以上,实现水田增产12%以上,综合节水27%,农田退水氮磷净化效率提升35%。

  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汪景宽介绍了黑土地耕地质量评价成果——首次构建了东北黑土地区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关键技术与评价体系,摸清了耕地质量家底及演变特征。他指出,尽管东北黑土地区目前土壤有机质平均为每公斤30.56克,与第二次土壤普查相比明显下降,但黑土区耕地质量平均等级由2012年3.88等提升至2017年3.59等。

  论坛同期还举行了东北地理所北大荒友谊现代农业实验站揭牌仪式、黑土地航空飞行综合观测实验启动仪式。

  刘焕军告诉《中国科学报》,黑土地航空飞行综合观测实验将针对北大荒集团友谊农场近1000平方公里、98个样本点,开展黑土地地形、土壤养分、作物性状、耕地质量、农业灾害等全方位精准诊断。

  据了解,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中国科学院已启动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计划建设黑土资源环境空-天-地一体监测与感知系统,预计需要5至10年时间完成黑土地摸底工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4-17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梁春雨)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