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以“沙”克“碱”改造不毛之地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科技日报 杨仑 【字号:

  吉林省西部地区是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集中分布区之一,这里的盐碱地因盐分重、碱化度高,农作物难以正常生长。

  “满眼一片白茫茫,寸草不生碱圪梁,年年辛苦都瞎忙,大片土地尽撂荒。”这个顺口溜,是几年前吉林省西部盐碱地的真实写照。

  不过,去年10月,在吉林省长岭县的一块试验田里,负责测产的工作人员大声报出了改良后盐碱地的大豆亩产:211.08公斤。

  曾几何时,这些泛着白花、寸草难生的盐碱地无人问津;而今,在科学技术的加持下,它们成了实现粮食增产的“好帮手”。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黄迎新是改造不毛之地的科研工作者之一。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名单,黄迎新荣获“年度先锋人物”称号。

  坚守在条件艰苦的生态研究站

  2009年,黄迎新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而后他选择回到家乡,进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工作,参与长岭草地农牧业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长岭站)的筹建工作,开展盐碱化土地的治理研究工作。

  长岭站的工作条件异常艰苦:春天风沙肆虐、夏秋蚊虫袭扰、冬天寒冷刺骨。这里没有网络,要与亲人通话,黄迎新要跑到长岭站后高高的沙丘上。这里也没有食堂,经常3碗泡面就是一日三餐。黄迎新在野外一待就是数月,带领团队成员曾创下6个月内驻站工作130余天的纪录。

  无数个夏夜酷暑,在实验站闷热潮湿的库房中,黄迎新和团队成员都在废寝忘食地忙碌着。为了赶实验进度,他们经常彻夜工作,困了就靠在椅子上小憩一会儿,被蚊虫叮醒了就接着干。

  “我们通过连续实验证明,只要科学覆沙,覆到一定厚度土地不会‘返碱’,同时要尽量避免频繁扰动土壤。”黄迎新对记者说。

  把创新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

  黑土地被誉为我国“耕地中的大熊猫”,东北黑土地则被誉为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把黑土地用好、养好,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

  为了筑稳“压舱石”,2021年3月,中国科学院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在吉林省大安市红岗子乡万发村建立盐碱地水田高效治理万亩示范区(以下简称大安示范区),该所多名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示范区青年突击队,开展黑土地保护技术研究,黄迎新任队长。

  针对东北地区西部农田、草地和湿地存在的盐碱化问题,黄迎新团队提出了低成本、高效率、可复制、易推广的盐碱地高效治理与综合利用办法,主要包括集成已熟化的施肥、灌排洗盐、育苗等配套技术,优化构建苏打盐碱地水田“良田+良种+良法”三位一体技术模式;同时,结合耕层培肥、耕层淡化技术,优化盐碱旱田高效生产技术。

  “盐碱地治理,难在技术研发,更难在沟通。要让农户及企业接受新技术,让它们得到推广落地,其实是最困难的。”黄迎新表示。

  为了充分调动农户和企业使用新技术的积极性,黄迎新带领青年突击队成员精简技术、优化流程,尽量让技术简单易学,降低实施难度,同时大力提升改良效益。

  在大安示范区兆丰家庭种植农场,黄迎新带领青年突击队成员使用以稻治碱技术,使得土壤pH值下降0.5个单位以上;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他们联合当地公司开展水稻绿色栽培技术,不仅实现了节肥,还使水稻单产达到10000公斤/公顷以上。

  除此之外,近两年,在大安示范区,黄迎新带领青年突击队成员共申请国内外专利57项、发表论文23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1个、培育品种10个、制定地方标准5个、获批吉林省主推技术3项。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未来,我将继续带领年轻科研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的科学家精神,扎根基层、不畏艰难、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冲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第一线,守好国家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作出自己的贡献。”黄迎新表示。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3-02-21 第05版 人才) 

(责任编辑:梁春雨)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