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2021年度累计示范推广7700万亩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号: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辞。中新社记者孙自法摄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29日在北京发布《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报告(2021年)》称,该院2021年3月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来,联合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三省一区开展科技攻关与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已共同打造7个万亩级示范区,核心示范区面积11万亩,形成主推技术22项,2021年度累计示范推广面积7700万亩。

  中科院当天举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报告(2021年)》、“鸿鹄”T300智能农机以及“东生”系列大豆新品种推广与应用成效。其中,《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报告(2021年)》是继去年首部《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之后,由中科院团队编写发布的系统介绍黑土地自然生态本底特征、分析黑土地开发利用与粮食产出情况、总结“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来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最新进展的年度报告。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致辞指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继“黄淮海”农业科技会战后,中科院联合黑吉辽蒙三省一区,启动实施的又一次农业科技大会战。他表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将通过原始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与成果推广应用,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科技支撑,为实现黑土地永续利用提供科技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研究员介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晓勇研究员介绍《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报告(2021年)》主要内容。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李艳华介绍“东生”大豆品种研发与推广应用情况。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张玉成介绍“鸿鹄”T300智能农机和以智能技术驱动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大河湾模式”。

  据了解,“鸿鹄”T300是面向黑土地定制开发的大马力、电动智能农机,可在耕作过程中完成土壤、作物、农艺的数据采集,实现全程无人化“耕种管收”作业。“大河湾模式”将农业智能技术与黑土地保护利用深度融合,实现耕地、作物、农艺数据“采集、分析、决策、执行”的闭环管理,为中国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探索出一种“机械化”基础上实现“智能化”的新模式。

  中科院表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下一步将围绕黑土地力提升、肥沃耕层构建开展科技攻关,发展土壤健康与产能协同提升理论,进一步强化生物、信息、空天遥感等多学科技术与农业有机融合,打造“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硬核技术,构建更加成熟、有效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为用好养好黑土地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