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黑土地论坛”发布5条倡议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新华网 薛钦峰 张博宇 【字号:

  22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出席论坛的各国学者共同向有关国家和社会各界发布推进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的“吉林倡议”,倡议在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措施、国际协作等方面加强研究与合作。

  论坛上发表的“吉林倡议”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充分理解黑土地在粮食安全保障、气候变化应对、生态环境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分析黑土地利用过程中面临的严峻形势;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综合措施,全面提升黑土耕地地力,确保黑土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退化、质量有提升、产能可持续。

  二是加强黑土地基础研究,研发黑土地质量退化阻控和健康培育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推进黑土地健康的科学评价体系构建,形成黑土地保护的区域适宜技术体系并推广应用。

  三是加强学科融合交叉,加快从生物育种、黑土地保护、农机新装备研发到无人农场、区域性服务、农业大数据中心等智能化进程,促进全球农业加速实现数字化、精准化、绿色化、现代化。

  四是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协作,强化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交流,巩固和加强技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国际合作,建立世界范围内黑土研究、技术分享、合力保护的联动机制。

  五是发挥论坛国际黑土智库联盟的作用。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创新国际智库合作模式,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整合世界各国优势资源,打造全球黑土保护与利用共同体。

  据了解,受高强度利用等因素影响,全球黑土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土壤健康透支等共性问题,对全球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发展造成不确定性。我国东北平原的黑土地是世界四大黑土区之一。目前,我国正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出台保护法规等政策措施,推进资金、人才、项目向黑土地保护集聚,实现黑土地可持续利用。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