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央视网】热解读|总书记的黑土地情怀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盛夏的松辽沃野,万物葱茏。大国粮仓的蓬勃脉动里正孕育丰收的希望。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在田间轻抚碧绿秸秆,登观景台眺望万亩“粮仓”,凝视中饱含对黑土地的深情。

  广袤的黑土地有着天地之大美,无与伦比的资源禀赋是共和国的宝藏、底气和希望。

  对于这片黑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牵挂于心。

  “这个地方看不够,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2018年9月25日,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广袤无垠的稻田里,总书记深情约定。时隔近两年再赴东北,他考察首站如约来到黑土地的田间地头。

  “这次来主要是看庄稼,现在的长势很好。这里优势是地势平坦,人均耕地多,最主要的还是黑土地。”言语间,透露出黑土地在他心里的特殊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东北三省考察,八年中四次参加全国两会东北地区代表团审议,关心黑土地产粮安全,关注黑土地可持续发展。

  拿起一把稻穗,看稻粒、观成色;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一言一行,无不流露出总书记对人民“饭碗”的深沉关切。

  “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粮食也要打出品牌”……回荡在黑土地上的每一声叮嘱和慨叹,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如一的坚持。

  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这里的土地肥到家,栽上柴火也开花”,是黑土地的真实写照。

  作为我国最为宝贵的耕地资源,黑土地被誉为“耕地里的大熊猫”。从几亿人吃得饱到吃得好,功不可没。

  “一两黑土二两油”,黑土地资源极为宝贵且稀缺。然而,作为我国“北大仓”的东北平原,近年却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地下水超采严重等原因,导致黑土区耕地出现长期透支,肥沃的黑土变得越来越“瘦”、越来越“薄”、越来越“硬”。

  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梨树县,也面临这个难题。由于保护不及时、耕作不合理,梨树县黑土厚度曾在30年里减少了近40厘米。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生态保护,关系“中国饭碗”的土壤问题他更为关心。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就曾深情叮嘱“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在开发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当前,梨树县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打造出了“宽窄行种植,秸秆全覆盖”的“梨树模式”来保护黑土地,并通过发展绿色农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黑土地保护的队伍中来。

  秸秆覆盖地表,宽窄行轮作,能够将耕作次数减到最少。春天的时候使用免耕播种机,就能够完成从播种、施肥到收割的一次性作业。同时,秸秆在地里自然腐烂的过程,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能够有效保护土地。

  此次吉林之行,习近平专门点赞此种模式:“你们探索实施玉米秸秆还田覆盖,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能起到防风蚀水蚀和保墒等作用,这种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

  如今,吉林省梨树县耕地持续保护,技术创新升级,农民口中的“破皮黄”正在找回往日的油润、肥沃,最直接受益的正是农民。

  梨树县梨树镇康达农机合作社农民杨青奎说起“梨树模式”的好处,心中喜不自胜:“化肥少用10%-20%,增产10%,加上减少的机器作业成本,一公顷地一年节本增效1500多元。”

  农民认识上去了,燃烧秸秆的现象消失了,环境也得到了保护,最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的喜人前景。

  今年3月,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的《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中央财政通过现有渠道积极支持东北地区保护性耕作发展,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

  “要保护好黑土地,这是‘耕地里的大熊猫’。这儿是‘黄金玉米带’,也是‘大豆之乡’,一定要采取一些措施。”深中肯綮的嘱托,饱含着总书记对这片土地和人民深沉的爱。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