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Light:黑土地上的“金舞台”
发布时间:2016-08-08 来源: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李墨 【字号: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

  近日,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国际知名光学专家及国内80个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200余位资深专家、学者会集北国春城,出席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年光学学术大会(Light Conference),围绕光的话题尽情讨论。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参展厂商400余人会聚一堂,他们带着自己最优秀的学术成果、科技产品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参加由该所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年光学学术大会(Light Conference)。

  Light是由长春光机所主办并与自然科研集团合作出版的一本英文期刊,其全名为《光:科学与应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以下简称Light),创刊仅四五年就迅速崛起。2016年Light收获了第三个影响因子13.6,蝉联国际光学期刊榜眼。

  “在过去数年,Light已取得一定成绩。现阶段,注重影响因子增长已不再是其单一目标。”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表示,“通过Light这一平台,长春光机所将与国际学术界建立更广泛的交流、创新合作并吸引优秀人才,以满足国内外光学领域发展的需求。”

  创新并不拘泥于形式,创新更要大胆畅想、尝试多种途径,更需要人们保持一种开放的状态。如今,在长春光机所开放办所的方针指导下,Light正立足黑土地,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服务国际光学领域的金舞台。

  Light学术会议凭啥“惹眼”

  “我认为,无论从组织安排,还是学术内容,此届会议都堪称国际一流。”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Light编委洪明辉这样评价本届光学学术大会。

  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位国际知名光学专家、学者围绕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微纳光学材料与器件”“激光技术及应用”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这210篇报告是由大会组委会在大量投稿中优中选优推出的,这也是大会的一大亮点。”本届大会主席、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教授郭春雷说。

  大会召开前夕,组委会收到不少会议报告投稿。如此热度让编辑部有点“意想不到”。

  我国光学、光电子学在20世纪得到长足发展,从国防到国民经济都有着强烈的需求。长春光机所为了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承接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工程任务。

  长期以来,长春光机所在工程技术研究领域的作用越发凸显,更像一位“优秀的工匠”。曾有人质疑,“一所以工程技术研究为特长的研究所主办的英文期刊,有足够的稿源支撑下去吗?”

  对此,长光人很坚定。贾平说:“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我们与其他科研同行一样,一直在科学研究中攻坚克难。”长春光机所组织此次受国际学术界推崇的光学学术大会便是一个完美的例证。

  志向高远则力量无穷

  “中国光学科技发展迅速,迫切需要一本与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科技期刊,Light担起了这一使命,引领并促进中国光学科技的发展。”原科技部副部长、Light主编曹健林表示。

  创刊初期,编辑部面临着各种挑战。Light执行主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崔天宏拉出一张工作清单,“我与时任Light编辑部主任的白雨虹老师商量如何将清单上的20件事情尽快做好,这个任务可不轻。”

  那时,“希望Light成为光学领域的《自然》《科学》,影响因子在汤森路透《期刊引用报告》光学类期刊中位列前三”是他们奋斗的目标。

  现在,Light年度发文量攀升30%,总被引频次增长率高达65%。“Light在保持自身高端品牌的同时,也在快速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崔天宏说。

  高远的志向激发了长光人与合作伙伴的无穷力量。在过去几年中,编辑部出席了6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走访大批国内外实验室,吸收、学习、不断改进使得Light快速上升,并吸引了一批支持者。

  2012年,郭春雷到长春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与Light开始接触。郭春雷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所高强度飞秒激光实验室负责人,为国际飞秒激光微加工前沿领域的著名专家。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郭春雷受邀成为Light的编委之一。

  这还只是故事的开端。通过Light,长春光机所了解了郭春雷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很好的研究工作;同时,“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长春光机所在光学、工程等领域享有的盛名。”郭春雷说。

  现在,郭春雷正与长春光机所共同建设中美联合实验室。他们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在基础科学领域作更多探索,比如在飞秒激光微加工、材料改性、微纳光学等方向进行基础性研究。

  Light,要做科研的加速器

  “Light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崔天宏与白雨虹一直在思考这个严肃的问题。得出的结论是:严格控制文章质量,做好专家评议,所有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精益求精,如此才不失信于支持Light的各位专家。

  正如Light的合作伙伴自然科研集团旗下《自然》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博士曾表示的,“我们与长春光机所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一个共同的愿景之上:即出版高质量的国际期刊。”

  自然科研中国区合作期刊出版人白洁表示:今后,双方将继续秉持这一信念,专注于Light的质量和规模发展,不断提升这一优质开放获取刊物的影响力,由此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光学科研事业的发展。

  实际上,期刊已不仅仅是一个承载科研成果报道的阵地,在科研整体环节中,其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不可或缺。

  “未来,长春光机所将以Light为平台和纽带,不断加强国际合作。Light将不仅是一个交流合作平台,还将更深层次地推动相关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以此带动国内光学领域基础性研究工作的开展,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光学研究机构更迅速地接轨。”贾平对Light寄予厚望。

  “从最初定位时,我们就着眼于未来,将Light打造为一个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平台。未来,或将相关的应用研究文章刊登于此。”白雨虹表示,“通过Light这一平台,科研工作者们可以互相交流,找到合适的合作者,从研究到应用一步步合作起来,最终能够产出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练兵场,世界上最新的科技成果都愿意到中国来进行应用。”曹健林说。这正是Light的机会。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08-08 第5版 创新周刊)

(责任编辑:张芳丹)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