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今冬明春不一定爆发SARS疫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29 【字号: 小  中  大   

    “因为SARS传染力远没有流感强,加之现有的防治措施、技术和经验,今冬明春我国不可能爆发SARS疫情。”10月26日,参加“中日合作防治SARS国际研讨会”的专家这样分析。

    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王鸣副主任介绍,今年上半年广州市SARS疫情共持续了4个月,截至今年7月25日,在报告的1274例病例中,由于医院在病人转院过程中重复报告病例,报告病例明显夸大,经初步修订后真正感染者仅为1062人,死亡病例为43例。患者发病年龄集中于15岁~45岁,占72.22%,在这些病人中,只有一起在公共场地感染。这位患者因与9位病人在一个封闭小房间里吃饭而被感染,其余的病人都是在医院或由于家庭近距离接触感染上非典的。

    他还说,最近对287例非典病人的监测发现,第一代病人传染力达100%,死亡率高达45.5%,而第二代病人的传染性则降为4.7%,死亡率也下降到了3.77%,第三代的患者则没有传染性,死亡率为0。患者的传染性愈到后期传播力越弱且病情愈轻,这说明SARS的传染力度远没有流感强,只要在医院发现非典病人后实行严格的隔离制度,今冬明春应该不会爆发非典疫情。

    会上还获悉,发热病人是否患有“非典”,最近有了5种诊断新标准,即“不是、不似、疑似、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今后,“非典”预防和治疗将依据新标准执行,新标准的推行对“非典”疾病的诊断将更加严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