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世卫专家:世卫组织对中国的防疫能力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10 【字号: 小  中  大   

    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专家努达医生日前对《光明日报》记者说,中国在今年抗击非典中取得了卓越成就,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防疫能力充满信心。努达医生强调,预防非典等流行性疾病的最有效方法实际上还是“传统法”。

    努达医生今年上半年参与了世界卫生组织抗非典协调工作。她介绍说,自7月份以来,除在新加坡发现一例实验室感染个例非典病例外,全球没有发现非典传染病例,但这并不说明非典已得到完全控制。非典病毒还存在,完全有可能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爆发。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坚持使用“非典传染暂时得到控制”的说法。

    在接受中国《光明日报》专访时,努达医生说,为确保抗击非典的成果,世界卫生组织今年特别呼吁各国采取切实措施提早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为老年人、儿童和青少年以及病人注射疫苗。针对“弱势人群”的积极预防措施可以极大地减少流感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努达医生说,加强基础卫生医疗设置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旦检查出未知传染病,医护人员必须抢在第一时间进行隔离,与时间赛跑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传染。

    谈到非典与气候变化的关系时,努达医生表示,许多流行病和传染病都与气候变化有关系,但并不能说气候变化就一定会引发传染病,它们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时刻保持对包括非典在内的各种流行传染病的高度警惕是必不可少的,但不能因为非典首次在冬季爆发就对冬季产生恐惧心理。以中国为例,世卫组织在北京的办事处一直和中国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互通情况。但应该看到,中国地域辽阔,各地的卫生防疫体系不尽相同,做好全中国的防疫工作,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卫生防疫工作是项艰难的工程。中国在今年抗击非典中取得了卓越成就,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防疫能力充满信心。

    努达医生说,世卫组织的病毒专家们确信,除非典病毒外,人类今后还将面临许多新型的、未知病毒,只是目前还无法预测它们是什么样的病毒,以何种方式,在多大范围内传染。病毒无国界,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可在10小时内将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因此,为应对世界各地可能出现的重大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紧急疫情“警报系统”一直处于待命状态,并通过各种通讯手段向世界各国发出预防非典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指南》,详细地阐述了出现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时应采取的措施。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还发出旨在加强卫生监测措施的募捐呼吁。日前,亚洲发展银行已为世界卫生组织亚洲地区办事处捐赠了500万美元。她还呼吁更多的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到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中来。

    努达医生说,预防非典等流行性疾病的最有效方法实际上还是“传统法”。人们常说“病从手入”,手是细菌和病毒传染的主要渠道,而人们往往忽视手的卫生。常洗手可以大大减少传染病的发病率。另外,合理营养的饮食习惯,加上经常性的体育锻炼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本要素,强壮的体质配合注射疫苗就可以有效地避免病毒侵扰。努达医生认为,医院在流感高发期开辟专门的传染病诊区的做法非常可取,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来医院就诊的病人交叉感染。

    努达医生最后告诉记者,本月中下旬,世界卫生组织将在日内瓦召开为期3天的国际非典专家会议,就非典的病理研究、非典临床治疗和非典疫苗及药物研究展开深入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