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回顾性流行病学发现:SARS病毒可能早已潜入人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9-24 【字号: 小  中  大   

    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防疫队进行的SARS血清回顾性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广东SARS暴发流行之前,有一部分健康人群就存在SARS抗体。这表明健康人群中存在一定的SARS抗体水平,其构筑的免疫屏障可能帮助遏制SARS的大面积流行。

    调查是从广东、江西、山西、河北等17个省区的169个县,选取1621名健康青年2001年至2002年的超低温冷冻保存血清标本,采用酶联免疫法初筛,并经3家权威机构的4个实验室进行了SARS特异性抗体检测,结果确证,其中的16份标本与 S ARS病毒抗原反应阳性。

    在此之前,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中心”通过对今年4至5月在该院住院的92份非SARS患儿的血标本检测也发现:有超过4成的患儿SARS抗体为阳性;而且复检的符合率高达92.4%。而后他们采取追踪方法,又检测了77份2001年的住院患儿血清,结果阳性率为41.56%;再抽取80份2001年住院患儿血清检测,结果阳性率仍在40%以上。

    为此专家提出:这些儿童没有感染SARS却有了抗体,是否属于隐性感染?特别是在2001年北京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出现SARS,居然也能有同等高比例的儿童抗体阳性,是否与此次疫情到来时儿童发病人数少、症状轻、无死亡有着某种联系?

    为回答这些疑问,研究人员选取88例非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成人血清样本,用同样的试剂盒和方法检测,结果没有一例阳性。这一结果似乎表明:儿童中已经存在隐性感染者,SARS病毒可能早已潜入人类身体。

    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徐国宾在今年7月开展的血清学检测则显示:北京的正常人及SARS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中,可能无SARS相关冠状病毒隐性感染者。

    他们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技术,对57名正常人、127例在SARS病房工作1个月的医护人员以及73例不同病程SARS患者,进行了SARS相关冠状病毒血浆检测。结果显示:正常人和医护工作人员血中未检测到SARS相关冠状病毒抗体。在发病零到7天,无一例SARS患者血浆抗体阳性。33%的患者在8至10天抗体阳性,52%在11至14天阳性,86%在15至20天呈阳性,SARS患者抗体总阳性率为61%。

    为此,专家认为,SARS相关冠状病毒感染是一种新疾病,许多问题都在研究探索中,有无隐性感染还需要采用更敏感的试剂,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真正阐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