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胡鞍钢在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上预测我国经济形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30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5日上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山西报告会在太原市举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国情分析专家胡鞍钢教授在山西省委会议厅为省内300多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作了“SARS危机与中国经济”的主题报告。

    在SARS肆虐期间,胡鞍钢教授凭借经济学和系统科学的知识,结合对国情的深入了解,曾对我国宏观经济所受的影响作了较乐观的估计和判断。在疫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组织在重灾区之一的山西省举办报告会,将使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能够以科学理性精神看待地方经济所受冲击,把握社会和经济发展脉搏。

    在报告会上,胡鞍钢教授首先对SARS危机的发展过程和性质进行了回顾和分析,指出SARS危机对经济形成了一个外部冲击,但对经济总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这是因为,近年来我国经济已形成一个自发增长的良性态势,具备很强的增长惯性,其抵御冲击的能力也已经大大增强,而且SARS对经济的影响也仅限于少数行业和部门。SARS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属于典型的V字型曲线类型。他预测,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为0.3-1.0%,估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仍能保持在8-9%之间,所以中国还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列举了大量的统计数据资料的基础上,胡教授的结论是,SARS是一场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危机,是一种恐慌和心理危机,而不是一场经济危机,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增长模式。他对我国经济如何消除SARS的不利影响给出了建议,并分析了我国政府为恢复经济增长所采取的措施。

    胡教授还对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以公共卫生为主要内涵之一的社会发展目前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这一现象若得不到根本扭转,将掣肘宏观经济和长期经济增长,所以应当施行经济与社会双发展的模式。只有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改善和提高,才有可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报告会持续了2个小时。出席报告会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山西省委常委薛延忠和副省长张少琴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巡讲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胡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山西是疫病流行比较严重的地区,但经济增长仍然是相当快的,这有力地证明了胡教授当初的预测。省报和省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均重点报道了巡讲团报告会。这场报告会的录像资料经过加工整理后,除在山西省主要电视媒体播出外,还将陆续在中央及其他省市电视台科教频道中播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