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指出:非典科技攻关中中国科学家打了胜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6 【字号: 小  中  大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指出:在防治非典的科技攻关中,中国科学家整体上打了胜仗。

    针对有人认为中国科学家整体上打了败仗的说法,陈竺认为,中国虽然是非典发病数最多、受害最重的国家,但是平均死亡率是6.7%,而全球8000多例患者总的死亡率是9.3%。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总体上是打了胜仗。

    黄培堂说,任何一个科学家都想争世界第一,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在非典初期中,我们在有些方面应该搞得更快一点,研究的结果应该更好一点,但是由于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有些方面可能是落后一些或者没有达到世界第一。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不见得在某一点上我们没有达到世界第一,就说全体打了败仗。在中国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控制了疫情,取得了防治非典的胜利,这是中国科学家包括医务人员中的临床科研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黄培堂认为,在全国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科技工作者参与的面比较宽,大家都想为防治非典出一份力,这种积极性是可以理解的。后来,大家认识到新的冠状病毒是一个新的病原体,必须有一定的实验条件才能取得成果。为此,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进行了协调引导和统筹规划,把科研力量逐渐集中到几个攻关点上,各自为战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对于一个未知的东西,大家在初期都进行研究并不见得是坏事,而在一定的阶段进行集中也是非常必要的。今后,我们将努力克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加速科研进展,力争在世界科研竞争中取得新胜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