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提醒:胸腺肽盲目使用有害无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0 【字号: 小  中  大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徐叔云魏伟张玲玲吴成义预防非典是近来人们热切关注的问题。一些人大量购买中草药、人体免疫球蛋白、干扰素、胸腺肽等,希望通过用药提高机体免疫力来预防非典。其愿望很好,但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目的,甚至由于药物滥用而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本文从机体免疫功能方面简述胸腺肽的合理应用。

    淋巴器官是以淋巴组织为主构成的人体免疫器官,依据结构和功能的不同分为两类。中枢淋巴器官有胸腺和骨髓,周围淋巴器官有淋巴结、脾和扁桃体等,它们在机体出生后数月才逐渐发育完善,中枢淋巴器官不断地将淋巴细胞输入周围淋巴器官。周围淋巴器官是进行免疫应答的主要场所,无抗原刺激时其体积相对较小,受抗原刺激后则迅速增大,抗原被清除后又渐恢复原状。

    胸腺位于胸骨后,分左右两叶。胸腺有明显的年龄性变化,幼儿期的胸腺较大,此后缓慢退化,胸腺细胞数量渐少。人体内有T和B两种淋巴细胞,胸腺是培育和选择T淋巴细胞的重要器官。胸腺培育出的T细胞,经血流输送至周围淋巴器官和淋巴组织。胸腺是一个易受损害的器官,急性疾病、肿瘤、大剂量照射或大剂量激素等均可导致胸腺急剧退化,胸腺细胞大量死亡;但病愈或消除有害因子后,胸腺的结构可渐恢复。胸腺内有丰富的神经末梢,神经对胸腺细胞的发育分化有调节作用,同样胸腺对神经内分泌系统也有明显的效应。胸腺上皮细胞分泌的胸腺素和胸腺生成素均能促进胸腺细胞的分化。

    胸腺肽主要由胸腺上皮细胞分泌,是一种细胞免疫增强剂,具有促进淋巴细胞成熟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着对机体抗感染的保护性作用,在体外也能促进T细胞的成熟分化,增强抗体形成。目前临床应用的胸腺肽有多种剂型:如胸腺肽片剂、颗粒剂和注射针剂等。我国临床应用的胸腺肽主要是由小牛胸腺和猪胸腺提取精制而成的多肽类激素。胸腺五肽(TP5)是人工合成的五肽,与胸腺肽具有相似的生物活性。胸腺肽在临床主要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免疫缺陷症,如各种肝炎、肝硬化、暴发性肝衰竭、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等,及各种恶性肿瘤前期及化疗、放疗的辅助用药。

    对年老、体弱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应用胸腺肽,可增加机体免疫功能,促进身体康复。尽管胸腺肽长期应用比较安全,但也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人体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机体免疫系统保持动态平衡,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会发生免疫功能失调,如过强或低下。一个健康的人,盲目应用胸腺肽等增强免疫功能的药物,机体的免疫功能会进一步增强或亢进,机体的自稳态失衡,最终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更易患各种疾病。另外,胸腺肽作为一种免疫增强剂,目前对非典是否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尚不清楚,盲目使用有害无益。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徐叔云、魏伟、张玲玲、吴成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