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北京市卫生局官员谈北京非典疫情来去匆匆原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3 【字号: 小  中  大   

    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兼北京市SARS医疗救治指挥中心总指挥韩德民教授十日深夜接受记者专访时分析了北京的SARS疫情为何来得最快最猛,走得也是最快最猛。

    北京市的SARS疫情在四月下旬至五月初直线飚升,成为全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但是,从五月上旬开始,患病人数明显不同于广东省和香港的下降曲线而快速下降。可以说,北京市的SARS疫情来得最快最猛,走得也是最快最猛。

    对此,韩德民认为原因有四:

    一是北京市对疫情极端重视,动员了全社会的力量,可以说是村村寨寨、楼宇院落人人参加抗“非典”,全市建立了SARS疾病控制网络和流行病学甄别队伍;

    二是预防措施有效,建立了六十七家规范的“发烧门诊”,切断了医院内的传染源;

    三是从五月七日开始,在整合全市医疗资源的基础上,保证随诊随收,集中治疗;

    四是大量使用了世界上最好的医疗器材,并有一支在指挥中心统一指挥的中国最优秀的医疗专家队伍为所有“非典定点医院”的患者尤其是重症疑难患者会诊治疗。

    韩德民还透露,目前在北京七家医院住院的五百八十二例中的绝大部分SARS确诊患者的治疗可望在六月底结束。届时,北京市将只保留地坛医院一家“非典医院”。

    韩德民说,目前中国内地每日公布的SARS疫情统计数据是可信与准确的,北京市现在住院治疗的五百八十二例SARS确诊患者分布在小汤山解放军野战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宣武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胸科医院、三0九医院等七家医院,其中大部分患者情况良好,但有四十余例属重症患者和十余名危重患者,令人日夜揪心。

    据中国卫生部六月十日十六时公布的SARS疫情统计,北京市的SARS确诊病例共二千五百二十二例,治愈出院一千七百四十七例,死亡一百八十六例(不包括七例死于其他疾病的SARS患者),现住院治疗五百八十二例;目前的死亡率为百分之七,治愈出院率为百分之六十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