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疫情分析专家提醒:零病例报告不等于平安无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8 【字号: 小  中  大   

    疫情分析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7日分析本周非典疫情时说,零病例报告不等于平安无事。这位科学家在他的疫情分析幻灯片上用大字号字体写着:不可麻痹。他警告疫情反弹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

    据新华网报道,曾光认为,人类对SARS的认识仍然有限。他提出的认识局限性如SARS病毒在自然界的生存能力如何,为什么会有相当数量的传染途径不明的非典病例发生。此外,可能存在难以发现的非典传播途径,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相互的传播可能,都让人类不敢夸口说自己已了解SARS。

    曾光介绍,6月1日至6月6日,全国报告新增非典临床诊断病例6例;截至6日,全国累计治愈出院3869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338例,同时在这一周首次出现零病例报告日。

    曾光分析零病例报告产生的直接条件是:严格的医院感染控制措施,敏感的非典病例发现和隔离过程,对密切接触者严格的隔离措施,对流动人口过程的严密监控,医院的门诊量低而大众警惕性高,人员流动相对较少,学生尚未完全复课。但在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同时也伴随着以下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问题,如医院门诊量增加,学生复课,民工返城,大众放松警惕、压抑的情绪得到释放,娱乐场所重新开业及存在病例输入的可能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