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张景强教授:非典攻关最怕被别人甩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山大学校园里的生命科学学院总是那么幽静,这个教育科研实力在全国同类学院名列前茅的地方,人才济济,藏龙卧虎,却很少张扬,似乎是教授学者们更习惯于用实验室说话。有谁知道,就在非典之战打得轰轰烈烈之时,这里也同样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其实,早在2月间,中山大学生科院已参战非典。该院张景强教授接到广东省疾控中心电话,要求协助开展非典研究。院党委得知这一信息,意识到这不仅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生科院科技创新的难得机遇,立即表示同意支持。张教授和他的课题小组拿到研究材料,在对病变组织及感染培养细胞进行大量研究后,4月上旬,在病原学的探索上取得进展,为支持冠状病毒即非典的元凶提供了有力证据。该课题小组还对非典的细胞病理学进行了研究,探索了病毒的发生复制机理。这些先期研究成果为生科院全面介入非典研究奠定了基础。

    5月初,国家教育部下达首批非典科技攻关项目,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接了“抗非典药物的开发研究”,一场非典攻坚战迅即在全院展开。由院长徐安龙举旗领军,聚集起院内精锐力量,兵分几路,夜以继日,合力攻关。

    药物组的彭文烈博士向记者介绍,该院制定了抗非典病毒药物快速筛选与开发策略,他们将通过选择近百种已有国家标准或已进入国家药典的化学药、中成药及有一定工作基础的药物先导物,根据国家抗病毒药物开发技术指导原则,设计建立体外抗非典病毒药物快速筛选模型,在短期内获得抑制非典病毒的安全、有效、可靠的药物;目前已收集和获得中草药提取物25个、化学原料药16个、反义核酸50个及蛋白质类生物大分子5个;现已完成样品的细胞耐药性实验,并已开始快速筛选实验。

    著名病毒学专家王珣章教授是新中国第一代留学归国人员。他很低调地对记者说,跟国外比,我们的研究步子慢了些,不过也还是有东西可做。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该课题组从广东疾控中心接种非典病人样本的VERO细胞中提取非典冠状病毒RNA,并对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成功获得一株源自广东病人的非典冠状病毒全基因组精细图(覆盖率大于99%)。王教授告诉记者,对该全基因组序列和其它国际上已报道的非典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进行同源性分析,发现我们获得的毒株与国内和国际其它流行的毒株有明显差异,它有较多的碱基突变,并有明显的插入突变。通俗地说,广东的病毒基因更长,内容更多,设想广东的病毒是较早期的话,那么其基因在流传中就发生了缺失变异。这一发现国内外尚未有报道。另外,该课题组关于非典病肺组织的cDNA文库和基因表达谱的工作,国内外也未见报道。

    任职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生物学院植物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的谢旗博士,去年7月以“长江学者”身份落户中山大学生科院。谢旗负责“非活性(减毒)冠状病毒疫苗研究”项目。他告诉记者,这次非典传到意大利、英国,欧共体很重视,计划投资2600万欧元对非典进行研究,他本人是该项目在亚洲的协调人。谢旗说,国内因为没有P4实验室,缺乏应有的实验条件,病毒研究较为薄弱;而这次研究非典项目牵头的欧共体西班牙国家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具备很好的实验室条件,P4实验室在全球屈指可数,而西班牙就有两个;西班牙还有很好的动物模型,而我们拥有的则是病源优势,两者结合对研究非典十分有利。对于外界有言非典疫苗很快将面世,谢旗不以为然,他说,科学有它自身的规律,我无法承诺疫苗何时研制出来,我们只能遵循科学的规律尽力而为。

    记者采访的教授学者,不约而同都提请记者低调一些,千万别说过头话;他们更希望在研究成果确凿时予以报道。但他们也都充满信心:科学终将攻克非典。张景强教授说,从介入非典研究开始,我们大家就马不停蹄没歇过,看见报章上报道国外同行研究非典的新情况、新进展,心里就着急,怕自己被甩下。

    的确,这是一场全球的竞争,要走在前面,时间很重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