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隔离野生动物养殖场不科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4 【字号: 小  中  大   

    在广东省林业局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来自省疾控中心、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等10家科研单位的15位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有关部门为防非典而提出禁食野生动物以及原地隔离养殖场的做法都太偏激,也是不科学的。

    原地隔离养殖场负面影响大

    解放军军需大学教授涂长春指出:在非典疫情爆发前,政府有关部门发放了很多野生动物猎守证、经营利用许可证、运输证、允许进口证明等,而现在又一下子“急刹车”,发出了“严控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的紧急通知,在有关“野生动物保护和人工驯养”的问题上,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像《通知》中提到的“原地隔离养殖场”的做法,其负面影响已越来越明显。据涂教授说,近期他经常接到一些自称是养殖人员的“哭诉”电话,其中来自江西省某果子狸养殖场的负责人称,养殖场被查封后,他最痛苦的不是经济上的损失,而是心理上的折磨,因为他和果子狸接触过,很多亲戚朋友现在把他视为“带菌炸弹”,都不敢和他一起吃饭、聊天。

    养殖野生动物还有其他用途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常弘教授认为:野生动物应该被拒绝上餐桌,但很多药品,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都需要用到一些野生动物的皮毛、肝脏器官等,如今一纸禁令下来,对制药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常弘教授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对野生动物养殖场实行科学管理,而非一味隔离。为此,常教授建议在有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一个专家组,定期对各养殖场的卫生生产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监督。

    病菌传染并非仅在“吃”的环节

    此外,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袁喜才等不少专家都表示:不管是野生动物还是家禽家畜,其身上所带病菌对人类的传染,并不是在“吃”这一环节上发生的,因为经过一番高温熟煮后,病菌大都已被杀死。因此最有可能的传染途径是在运输、售卖动物的过程中人与动物的接触。因此,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要防治疫病,单独提“禁吃野生动物”是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的。

    吃野味并非广东传统饮食习惯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另一位研究员江海声还强调说,目前很多国外媒体都认为吃野味是广东人的传统饮食习惯,这是不对的。因为在广东的传统菜式中,既没有山珍海味的满汉全席,也没有日本的刺生和美国的三分熟烤牛扒。江海声认为,广东现在流行的很多稀奇古怪的吃法,实际上是从外国学来的,而国内爱吃野味的省份,也远不止广东一个。因此,“吃野味是广东人的陋习,但与广东的传统文化无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