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可贵的是要相信事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4 【字号: 小  中  大   

    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钟南山院士,问及在曾经有人认为非典病毒是衣原体,而钟南山认为不是衣原体时,记者问,“那你认为是什么?”笔者清楚地记得钟南山回答说:“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我知道它不是什么!”在回答香港凤凰电视台记者提问时,钟南山又说:“作为一个学者可贵的是要相信事实。”尔后国内外科学研究的迅速发展,证实了此次非典的病原体是一种新变异的冠状病毒,取名为SARS。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尤其是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呼吸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无疑是医学权威,对非典是最有发言权的,但是他的回答却是老老实实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知道多少就说多少,一切服从于事实。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科学的态度。

    非典造成许多人的恐慌,其原因之一是这种疫病的本来面目至今不被人们所完全认知。要认识非典,首先要相信科学,而不应把它看得过于神秘和可怕。尽管我们目前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它从何而来及其发病机理,也就是说目前我们的科学探索还没有进入更深的层次,但要相信科学家的攻关,只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人类彻底征服SARS不会太久。

    对任何事情我们都要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即要有科学的态度,有科学求实的精神。可有些人不是这样,有些事情只是一知半解,但却认为自己完全搞懂了,容不得别人半句分辩。有些事情还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的就拍着胸脯保证:“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保证×天完成任务”。不否认这种果敢的气魄是好的,但果敢离开了科学就变成了鲁莽。鲁莽能治得了非典吗?不能。同样,鲁莽也做不好一切事情。

    非典肆虐给我们许多人上了一堂卫生课,也上了一堂如何求真务实的哲理课。古人说:“伐矜好专,举事之祸。”作风不实,误人害己。钟南山把科学务实精神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所以他的医治工作总是有很高的效率,成为防治非典的权威。挽救人命来不得半点虚假,探索抗疫之路也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科学务实的态度,只能让疫魔蔓延,让生命被吞噬。通过抗击非典的斗争,我们应该有所感悟、有所触动,让违背科学的官僚主义作风、弄虚作假的行为远离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