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非典转向散发状态今冬明春可能再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2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组疫情分析组专家31日分析非典疫情趋势时表示,目前,全国非典疫情维持在一个低水平流行的状态,新报告临床诊断病例已连续5天每日维持10例以下,由此可看出非典流行正在向散发状态转移,但今冬明春存在再次流行的可能。

    疫情分析组专家徐德中主持的疫情分析表示,疫情散发存在两个条件:一是潜伏期内即10天内发生的病例很少,这些病例相互之间没有传播关系。但徐德中表示,现在是否已在散发状态,需再观察4天,看全国发病能否保持在个位数,另外还需看同一城市的病例之间有无传播关系。

    徐德中说,疫情存在反弹和小暴发的可能性,可着重注意5个方面:医务人员,特别是工作在中小城市、农村的医务人员,其他重点人群,如民工进城或返乡、学生复课、商业活动引入传染源等;保护老人和慢性病病人,防止发生超级传播者;交通检疫中防止传染源利用飞机、火车长途转移、蔓延;疫情监测,及早检出传染源,及时发现病人。

    徐德中解释今冬明春存在非典再次流行的可能性时说,非典是飞沫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可以流行,而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高发,是其流行规律。同时防治非典并无疫苗,如防控措施坚持不好,即有可能发生;但应深入研究病毒保存和传播链的维持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