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科学家揭示非典传播三特点潜伏期病人无传染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30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网5月29日电 未发现潜伏期SARS病人具有传染性;所有感染者均与上一代患者有症状期接触;隔离终止了进一步传播——我国流行病学专家通过分析一位超级传播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近日总结出非典传播的三大特点。

    据《科学时报》报道,该项名为“一起SARS爆发的指征病例和传播链分析”的科研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研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主持。2003年3月25日,北京某医院收治一位诊断为脑出血、脑梗塞伴发热的91岁男性患者,后医治无效死亡,死前未诊断合并SARS。3月31日开始,其陪护的家属、同病房的病友和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中陆续出现一批临床诊断为SARS的病人,追查到的病例达37人(不包括其本人),死亡1人,曾光教授表示,无论就其致病力还是传播力而言,该患者都是超常的。

    曾教授介绍说,该案例追踪到的37名SARS病例均有与前代病例症状期接触史。传染性的强弱与接触的方式、接触的环境和接触的持续时间,以及是否采取防护措施十分相关。相对密闭的情况下,无防护的陪护、与病人同房居住、防护不严密地抢救病人或上呼吸机是高危险性的接触方式。同时发现与接触前代病人症状期的不同阶段有一定相关,该案例家族传播链中85%的病例都接触了前代病例症状期的第3~5天。似乎提示,症状期的第3~5天可能是传染性较高的时期。该项研究还表明,未观察到SARS病人在其潜伏期内存在传染性。研究人员认为SARS在世界流行的宏观表现,不支持SARS病人在潜伏期(甚至包括出现症状的最初期)有传染性,特别不支持有较强的传染性。

    理由为:SARS病人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往往不可避免地与家人、同事、同学在一起密切接触,而这样的接触广泛存在。如果SARS病人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特别是有较强的传染性,首先受感染发病的应该是其家人、同事、同学,而不是医护人员。

    曾光教授谈到,SARS是一种新的传染病,目前人类还不能完全揭示本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和流行规律。但目前的研究表明,控制症状期的病人、控制医院感染和对出现症状后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是预防和控制SARS病传播的有效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