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称非典起源与猪鸡无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广网5月27日消息 国际研究表明病毒起源与猪鸡无关,华农大专家呼吁——不必因非典而忌食家禽

    据千龙网报道,5月出版的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了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的对非典病毒基因序列的分析结果,认为该病毒是一类新的冠状病毒,否定了该病毒可能来源于某种动物的推测。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两位禽病学专家毕英佐教授和曹永青教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研究成果清楚显示非典病毒并非起源于猪、鸡等家禽,根据他们对禽病学多年的研究,尚未发现人畜共患同一种冠状病毒的病例,呼吁人们不必恐非典而忌食家禽。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等在5月1日出版的Science(《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对SARS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的结果认为,通过与其它冠状病毒进行比较,没有发现病毒基因组内任何主要基因的重排,也没有发现SARS病毒与其它已知病毒有遗传物质的交换。

    毕英佐和曹永青两位教授认为,冠状病毒能否突破物种间的屏障,由动物而传染至人,仍然值得怀疑。据他们多年的研究,虽然在人和动物体中普遍存在着冠状病毒,但目前并无人畜共患同一种冠状病毒的案例。

    毕教授也是我国禽流感诊断专家组成员之一,长期以来关注禽病病毒研究。他说,冠状病毒在人和动物中广泛存在,猪、鸡、猫、犬等家畜,鼠等野生动物均有冠状病毒感染。冠状病毒还是人类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俗称的感冒)的主要病原之一。但人和动物间的冠状病毒不同,不会交叉感染引起发病,市民完全不必因恐非典而忌食家禽。

    经研究比较,在已存在的三组冠状病毒中,非典病毒与第1组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和猪流行性腹泻病毒显著不同,而介于第2组的鼠肝炎病毒和第3组的禽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之间,两者也明显不同。同时,与引起人类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229E也有显著差异。显然,非典病毒是一个变异极大的新型冠状病毒。

    省农业厅畜牧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非典疫病爆发以来,有关该病毒由动物传染至人的流言已使广东畜牧业尤其家禽业遭遇了严重的市场危机,国际的权威研究成果证实该病毒与家禽无关,相信会对广东家禽业产生积极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