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药理学专家杜冠华:从试剂到非典疫苗路还很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8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一篇“中国内地和香港科学家研制成功SARS疫苗试剂”的消息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昨日,中国药理学会秘书长杜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许多科研单位都在用“疫苗试剂”进行各种实验,但试剂离真正能应用的疫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杜冠华同时担任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院长助理的职务,他所在的院校也正在进行SARS疫苗的研究。杜冠华告诉记者,一种疫苗在最终应用前,必须采集大批量的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结果来论证。实验的目的是检验动物或人在注射疫苗后能否产生抗体,病毒袭来时能否安然无恙。这样一个很严谨的过程,按照非常规操作,至少也要一到两年时间,需要做无数次实验。杜冠华还透露,目前医学科学院SARS科研人员已启动了相关动物实验,从外地运来了4种不同品系的猴子,目前正在挑选合适的实验对象。

    杜冠华表示,疫苗研究真正的转折点是动物模型的建成,建立动物模型就是让某只动物感染SARS病毒后,再对其用药,观察药物效果。如果没有动物模型,将很难确定注射了疫苗的动物是否真正拥有了SARS抗体。但可惜的是,目前还没有科研单位制作出动物模型。

    最后,杜冠华告诉记者,科学研究是一种非常严谨的工作,尽管在当前这种非常时期可以采取非常规的运作方式,但是一定不能够违背自然规律,否则,自然规律会反过来惩罚人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