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所长:家用空调可放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8 【字号: 小  中  大   

    您用的是哪类空调

    空调能不能使用,首先要搞清楚空调种类及其特点。

    目前,国内建筑物普遍使用的空调通风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覆盖一栋或几栋建筑物的中央空调系统,主要在大型公共建筑物内使用;另一种是仅在单个房间使用的独立式空调器(机),主要在一般居民家庭或分散的办公、生活空间使用。

    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方式通常有三种。第一种是以利用循环回风为主,补充新风和排风为辅的全空气空调系统,此运行方式新风量一般为10%—30%,空气相互交叉融合几率大,如遇非典病毒污染可能传播速度快、传染面积大,其应用量约占中央空调系统总量的30%—40%;第二种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系统即采用专用新、排风系统换气通风的空气—水空调系统,此运行方式新风量一般为10%—20%,如遇非典病毒污染,传播速度和传染几率比全空气空调系统小,其应用量约占中央空调系统总量的40%—50%;第三种是多联机等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系统本身新风量小于前两者,通常靠开窗获取新风,如遇非典病毒感染,一般不会造成大面积传播,其应用量约占中央空调系统的5%—10%。徐所长还用形象比喻解释了一些概念。空调系统的送风、回风、新风和排风是在建筑物内设置,新风好比人的吸气;吸收新鲜空气;排风好比人的呼气,排出污浊的空气;空气处理机组好比人的肺,进行空气的过滤净化、降温、升温、除湿和加湿处理;送风回风相当于人的气管,输送空气。

    什么空调不能用

    空调与非典传播是什么关系?据徐所长介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非典传播途径分成“极有可能的”和“可能的”两类,前者包括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而将空气传播归为后者。如果空调系统设计、安装、运行不合理,在房间存在非典病毒的情况下,空调就可能成为非典的传播渠道。

    什么样的空调不能使用?

    建设部、卫生部和科技部最近印发的《建筑空调通风系统预防非典、确保安全使用的应急管理措施》的通知中提出,在疫情期内,人员密集场所的下列空调系统宜停止使用,疫情严重时应停止使用:既不能全新风运行,又没有对回风或送风采取消毒措施的全空气空调系统;既不设新风,又不能开窗通风换气的风机盘管空调系统;既不能开启外窗,又不设新、排风系统的房间内的空调器。

    至于居民家庭大量使用的独立式空调器(机),只要家中没有非典病人,进行正常的保养和清洗后就可放心使用,在使用中注意定期开窗通风。

    在用不用空调的问题上,徐所长提醒我们应注意两种倾向:一种是侥幸心理,认为没有证据证明空调传播非典,改造又需花钱,没有必要采取紧急管理措施;另一种是矫枉过正,采取的措施过度,使得空调系统不能正常运转,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三项措施保安全

    对于绝大多数中央空调系统,徐所长认为在采取一定的措施后可以运行。

    一是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最大限度引入室外新鲜空气。以循环回风为主,新、排风为辅的全空气空调系统,在疫情期内,原则上应采用全新风运行,以防止交叉感染。采用专用新、排风系统换气通风的空气—水空调系统,应按最大新风量运行,且新风量不得低于卫生标准(每人每小时30立方米),达不到标准者应通过合理开启门窗,加强通风换气,以获取足够新风量。此外,全空气空调系统与水—空气空调系统,在每天空调启用前或关停后应让新风和排风机多运行1小时,以改善空调房间室内外空气流通。

    二是确保空调机房内和空调新风口周围环境的清洁,正确引入新风。空调机房内空调箱的新风进气口必须用风管与新风竖井或进风百叶窗相连接,禁止间接从机房内、楼道内和天棚吊顶内吸取新风。

    三是做好空调系统各部件的清洗消毒工作,如过滤器与过滤网。空调系统的所有过滤器,在疫情期内,宜每周清洗或更换一次。对有突发病案的建筑,空调系统的所有过滤器,必须先消毒,后更换。此外,空调系统运行前必须对空调箱内的表冷器、加热器、湿膜加湿器消毒冲洗一遍;运行中带回风的空调箱宜每周消毒冲洗一到两次;新风空调机组宜每周消毒冲洗一次。可拆卸部件,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15—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不拆卸的部件,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连续3遍,30分钟后用清水擦洗。

    此外,加强冷却塔与冷却水水系统的清洗消毒,改善冷却水水质,卫生监督部门宜对喷淋式冷却水塔水中的含菌量进行不定期的抽检。空调通风系统的一定位置或房间内,可以安装紫外线灯、过滤器或静电除菌装置等,进行空气消毒除菌。

    医院空调特殊处理

    首先,在有非典病人或建立隔离区的医院,空调系统必须按病区划分,严禁不同病区合用一个空调系统;其次,有循环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必须停止运行。在医院空调系统中禁止采用任何形式的绝热加湿装置。医院隔离病房内空调通风系统必须按排风量大于送风量进行设计、调试与运行,以确保各病房内空调通风在负压状态下运行。医院空调通风系统内必须设计与配备完善、合格的各级空气过滤装置与消毒装置。最后,为防止对外部造成污染,隔离病房的排风必须经过高效过滤器排放到室外或集中高空排放,其所有用过的各种空气过滤器应集中消毒后再焚烧处理,空调凝结水必须分区集中收集,经消毒处理后才可排入下水道。(朱剑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