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会诊建筑拔风系统及地漏——健康的住宅不串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7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香港卫生署和WHO组织的调查结果分析,香港淘大花园爆发严重非典事件的主要原因有:因地漏的水封(U型管)干涸,引起带毒污水雾状气体散发到空气中,形成传染源。使用中的卫生间,因排风扇抽气的作用,使小面积空间很快形成负压,加速了带毒雾气的流动。此外,带病毒垃圾通过垃圾道传送,使无防备的运送工人感染……由此可见,高层住宅的住家既要保持与室外的通风顺畅,又要注意与楼内的各家各户不要通过地漏、拔风系统等形成串气。

    18位专家会诊

    5月19日,受建设部委托,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组织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卫生部北京医院等单位的18位健康住宅专家针对目前非典疫情,就住宅与居住区领域的防非典工作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住宅与居住区领域防非典应对措施”。专家提议近日紧急开展住宅与居住区的卫生检查等工作,重新评估检查在建、新建项目的安全卫生措施和技术保证,对不符合传染病防范标准的项目,强制建设单位纠正补充完善等。

    建议一:每天给地漏加水

    专家建议,为了居民生活的安全,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要对各种公共设施按照规定进行定期严格消毒,居民也应学会自查,并养成经常检查自家有关设施的习惯。例如卫生间、厨房的地漏和其他用器的“水封”内水量较少,很容易蒸发,为有效防止串气,必须每天一次加水。认真检查地漏位置,如隐藏在柜子或卫生用器的下面,应采取措施,使其发挥“水封”作用。

    建议二:关紧“天井”的窗户

    住在高层塔楼里的住户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有楼上或楼下炒菜的味道钻进来的情况。这是由于位于建筑物中部的“天井”,经常只用于厨卫的换气和采光。但这种建筑处理容易形成烟囱效应的“拔风”现象,会造成污染气流“串味”。为此专家建议,在“非典”流行之际,当“天井”不起室内通风换气作用时,应关闭面向“天井”的窗户。以避免污气返回室内,并开启其他一些直接对外的窗户,以保证户内的良好通风。

    建议三:远离楼顶平台出风口

    “住宅与居住区领域防非典应对措施”中要求,屋顶和上人平台的所有通风道、管道的出风口应保持通畅。隔离区住宅的上人屋顶平台,应临时关闭平台入口。紧急期间,应封闭垃圾道。对生活垃圾应采用分类密闭包装,定时集中、定点堆放、密闭装运。不准在楼道内设置垃圾停放处。取消单元门口附近设置垃圾箱,或设于远离人流密集的地点。

    建议四:注意防止厨卫渗漏

    专家指出,很多建筑因下水管道穿透楼板,在上下层楼板间常有不同程度的渗漏。这种渗漏有可能造成传播“非典”病毒。应该首先弄清是裂漏还是冷凝水结露情况,如果有裂漏的情况,应及时修补,如只是结露的渗漏,用户则可采用喷药消毒的办法保证室内的清洁卫生。

    专家建议进行健康住宅相关科研攻关

    有关专家建议修改并完善《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和《健康住宅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等文件。尽快制定相应对策,修编或补充现行住宅与居住区等规范标准,加速在住宅建设中贯彻使用,规范和指导房地产市场,将人类健康、舒适、安全放在住宅设计、建设的首位。应建立健康住宅相关科研攻关和开展技术集成推广试行工作。如住宅管道布管设计和新型管道集成化技术。住宅通风设计评估及排油烟道效应研究。住宅垃圾收集、转运、销毁技术、管理和装备配置研究。住宅植物生化技术和改善住区小气候作用研究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