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权威生物学家:中国出现滥用消毒剂现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正在为避免出现1918年‘西班牙流感’导致的大规模人类死亡事件做出贡献。但另一方面,中国也正在出现滥用消毒剂的现象。”日前,世界著名生物学家、欧洲环境生物技术协会发起人和负责人、意大利培萨大学生物学教授博纳西(Dario

    Bonassi)谈到“SARS恐惧症”在欧洲的情况时指出。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博纳西博士,请他就防治非典和保护环境问题发表看法。

    滥用消毒剂危害大

    面对这场全球性的疫情,世界上所有的相关科学家都动员起来,密切合作。博纳西博士所领导的欧洲生力生物技术中心也是立刻投入研究,因为环境和微生物的关系一直是该中心的研究课题。博纳西博士说,目前各国科学家的合作情况良好,进展迅速,“我很赞赏和感动中国在抗击和控制疫情上付出的努力”。但博纳西博士也以一个微生物学家的身份提出警告。

    博纳西博士指出,防非典行动中,不分场合、时间地大量使用杀菌剂和消毒剂将对环境造成严重后果。使用杀毒剂最直接的目的是杀灭有害微生物,让病毒无处藏身。但是,这些杀毒剂杀死的不限于有害微生物,有益的微生物也被一同杀死。在随后的‘真空’中,生命力强的有害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这像在一个镇子里,为了消灭几个间谍而把全镇的人都杀死一样荒唐。而且研究表明,目前通行的杀毒剂可能对非典病毒作用不大,而却能大量地杀死有益微生物。

    另外,长期大量使用消毒剂、灭菌剂,已使微生物产生抗药性,灭菌效果大大降低;而残留在我们生活、生产等环境中的药剂残留物越来越多,成为新的污染源,滋生新的有害微生物,严重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比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由于它们具有强氧化能力,可将所有微生物杀灭。而且,高浓度的过氧化物类消毒剂还刺激、损害皮肤粘膜,腐蚀物品。高浓度含氯消毒剂对人的呼吸道粘膜和皮肤有明显刺激作用,对物品有腐蚀和漂白作用。

    生物“消毒剂”无公害

    博纳西博士认为,防治非典首先要以科学和环保的方式清理我们的身边的污染物。他说,真正清洁的环境里是含有各种微生物的。人类活动产生的环境污染物,都要靠微生物来分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微生物是整个生态链中的清洁链。如果这个链接出现问题,我们的地球就变成了藏污纳垢的垃圾场,生态循环无法维系。

    他领导的欧洲生物中心的研究证明:在自然条件下,微生物对有机物的降解能力是有限的,特别在是当今地球生态环境恶变的条件下,这给有害微生物提供了有利的生存环境,助长了它们的蔓延和可能产生突变体的机会。SARS病毒和其他病毒如埃博拉病毒、登革热病毒、军团菌病毒等的爆发一样,与我们对待环境的态度、方式有密切的关系。

    他们的研究中心发明了目前欧洲和美国正在普遍使用的生物降解和处理垃圾技术,即第三代生物技术“酶可邦”。他们基本的态度是,对于影响人类环境的有机垃圾,应该采用有机的方式进行处理。

    博纳西博士进一步说到,生物降解技术的“消毒方法”是,提取、驯化自然界中的有益微生物,以超过其他自然菌成百上千倍的速度分解有机污染物,使有害病毒和细菌没有了宿主、寄生媒介或者营养来源,直至其死亡。同时,生物产品本身无毒无害,将有机物转变为简单的、无害的无机物如二氧化碳、水之后,这些微生物随之减少至消亡,不会有残留物或二次污染。

    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博纳西博士认为,在非典流行的地方,使用杀毒剂是不得已的办法,但不能作为一种长期举措。一旦疫情得到了控制,应该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和环境问题,即采用最先进的生物技术保护环境。

    记者在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上看到,(5月15日)意大利的非典患者人数是9人,9人治愈出院。而作为欧洲乃至世界的权威微生物专家,博纳西博士正在马不停蹄地工作着。

    (青年参考/沙林 马海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