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中医专家:预防非典不能滥用中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 周超凡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气候多样,人的体质、心理状态、年龄、性别不同,预防非典不能用几个方剂包打天下,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即不同的季节气候,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处方用药应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处方应随时变化,以适应防治之所需。

    从前段防治非典工作来看,存在滥用中药现象:

    1、服药对象不明确,大部分没有非典直接接触史或间接接触史的人群也都服药了。非典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有传染源(病人),二有传播途径,三有易感人群,缺一不可。一般来说连接触史都没有的人群不需服用。全民服药,既浪费资源,耗费钱财,也伤身体。因为“是药三分毒”,哪有无任何毒副作用的中药。

    2、滥用清热解毒方药。清热解毒方药有清热、泻火、解毒的作用,只适用于三焦火毒炽盛等症,正常人不应服。这些药性味苦寒,轻则败胃,重则内伤中阳。老年人、体质虚寒的人服后,胃寒纳呆,便溏或腹泻,继之神疲乏力,使人体抗病机能下降。

    3、滥用扶正补益药。补益药有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之分。气虚补气,血虚补血,不能乱补一气。一般人气血阴阳是平衡的,一补反而打乱了平衡。“气有余便是火”,青壮年体质好,不能乱用补药,否则服后易上火。有些人口干咽燥,鼻冒热气,尿黄便秘就是滥服补益药所致。

    目前我们尚未掌握非典的防治规律,也没有肯定有效的中西药或防治非典的疫苗,不能随便用药。非典流行区的群众想服药预防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根据大家的需求,可以提出一种权宜的办法,选用一些药食两用的品种来预防非典,即采用我国特有的药膳食疗的办法来预防。严格地说,药膳也要辨证适量,但相对来说可以放宽一些,即使用得不妥,也不会出现严重副作用。现举例如下,供参考,或请咨询有关医师之后再用:

    1、体质偏热的,可从桑叶、菊花、薄荷中选用一二种泡水代茶。

    2、体质偏寒的,可从葱、豆豉、姜、紫苏中选一二种泡水代茶。

    3、自觉肺燥热的,可从荸荠、海蜇、萝卜、百合、白茅根、芦根中选一二种食用或煎水饮用。

    4、有咽喉不爽的,可从青果、胖大海、罗汉果、桔梗、甘草中选一二味泡水代茶。

    5、有胃纳不香、消化不良的,可从山楂、麦芽、鸡内金、莱菔子中选一二种煎水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