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世卫官员发出新警告本世纪将出现多种传染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3 【字号: 小  中  大   

    正在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会议的世卫组织传染病防治计划主任海曼昨日警告说:一些专家预料,本世纪会出现许多人们难以预料的传染病,SARS只是第一种而已。他还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担心将来可能发生的流行性感冒。

    流感更须提防

    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防治计划主任海曼博士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确信,在本世纪之中,全球迟早会出现更多的前所未知的可能会严重置人于死地的传染性疾病。他指出:令人担心的大问题是流行性感冒。海曼说:“在这次SARS刚发生的时候,我们担心的就是这件事情。当时,我们发现了一种前所未知的呼吸道疾病,它能传染到医护人员身上,而且这种疾病的起因也不得而知。当时我们最怀疑的就是:这是流行性感冒。”

    他认为,将来还会有其他类似SARS的爆发。还会有其他在国际社会里蔓延的疾病发生。他说:“我们几乎可以断定:像上个世纪三度发生全球流行的流行性感冒一样,这样的病今后还会发生。此外,许多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的其他疾病,例如像20年前的艾滋病,可能会大规模来临,成为今后在人群中流传的疾病。”

    海曼博士指出:最应防范的还是流行性感冒,和SARS不一样,它是一种经由空气传染的疾病,它散播迅速,死亡率很高。人类在20世纪初曾经发生一种流行性感冒,夺去了2000万条人命。他认为,在全球人口中,从10%到15%看来都有可能感染流行性感冒。他说,许多国家的卫生系统在对付大批重危病人和死亡的局面时,可能会不堪重负。

    SARS重在防范

    世卫组织官员认为,SARS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虽然这种疾病也能够置人于死地,但是85%的SARS病人都能治好。世界卫生组织的病毒学家斯托尔认为,当务之急是政府的卫生系统必须加强对传染病的监测。

    斯托尔说:“当一种新的疾病发生的时候,我们需要非常迅速地加以了解。我们应当有能力查出这种疾病,并且作出非常迅速的反应。加强监测的工作,还应该包括实验室的监测。对付SARS或流行性感冒的第二件事就是,应该非常迅速地研制疫苗和其他药物。无论对付什么样的病菌或病毒,要研制疫苗或药物,可能至少要6个月时间。第三件事情就是,各国应该加强抗击全国性传染病的准备工作,能够有效地控制公共卫生,遏制传染病,并且能够应付危及大众健康的紧急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