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中国科学家诠释“后非典时代”预防长久之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3 【字号: 小  中  大   

    当中国步入即将到来的“后非典时代”、人们厌倦了生活空间中大量弥蔓的过氧乙酸刺激之后,“非典”时期这种天天消毒的生存保护,是否还可以成为未来疾病预防的长久之计?

    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严庆博士的回答是否定的。他提醒说,长期过量使用过氧乙酸等化学用品,将导致人体中毒并给环境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这位材料科学家认为,从长远预防病菌的角度来看,“后非典时代”除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增强体质以外,社会公众选择和使用抗菌制品,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安全、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也是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有效途径。

    严庆介绍说,据中国卫生部二00二年版《消毒技术规范》,抗菌是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杀灭细菌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业内一般所称的抗菌制品,即采用添加了抗菌材料的制成品。抗菌制品通常在原材料中一次性添加抗菌材料后,便能与原材料一起实现持久抗菌,既可避免重复消毒的麻烦,还能大大节省时间和人、财、物的耗费,可谓一劳永逸。

    他举例说,公交汽车和地铁的扶杆、扶手、座椅等部件就可以广泛使用抗菌材料,家用电器、卫生洁具、厨房用品、地板、地砖、油漆、涂料甚至包括人民币等,都可以采用抗菌材料来实现制品本身的抗菌功能。“就技术而言,抗菌材料及其应用技术,已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我们生活表面接触环境的功能抗菌。”

    严庆分析指出,从此次全球“非典”疫情的分布看,人口密集的日本并未出现严重的“非典”流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预防到位。而日本日常预防疾病方面很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在生活用品和公共设施上普及推广抗菌材料。抗菌材料极其应用技术在日本通过近二十年的普及,已收到良好的效果,并且没有出现安全性等问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非典”病毒在塑料表面存活时间可以达到二十四小时之久。香港陶大花园因塑料地漏弯管引发大面积疫情,就是一个直接的例证。所以,中国“后非典时代”对日用品、卫生洁具、厨房用品、食品储藏容器以及公用设施等,采取具有持久抗菌的功能处理已迫在眉睫。

    严庆称,中国近年来在抗菌材料的研究与应用领域有突破性进展,研制的抗菌材料在抗菌性能、卫生安全性能、长效性能、工艺性能上,已基本满足各类产品的抗菌技术要求。当前,针对预防“非典”的抗菌制品如抗菌口罩、抗菌防护服、抗菌喷雾剂、抗菌护手液等也已大量出现。

    “作为长效的预防手段,选择抗菌制品无论从预防疾病的角度还是倡导健康轻松的生活方式来看,都是一种理想的方式。”严庆表示,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作为国内抗菌材料和制品的新兴行业组织,已要求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生产抗菌材料和制品,向社会提供合格的抗菌产品,为抗击“非典”和“后非典时代”疾病预防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