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建议各地政府应及时动员农民工减缓返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有关专家二十一日建议各地政府,应及时动员农民工暂缓返城,尽量推迟返城的时间,以保证农民的身体健康,控制非典向农村扩散。

    专家们是根据全国流动人口数据网进行的《跟踪流动人口,防止非典扩散》专项调查结果提出这一建议的。

    专家称,当前非典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如果大量农民返回有疫情的城市,不仅会增加疫情的传播和农民感染的可能,而且会增加城市防治工作的难度,导致疫情反复。因此各地政府应暂时控制返城务工人员的流动,对要返回仍有非典疫情城市和地区的农民要进行劝阻,尽量减少农民工向这些地方流动,以确保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疫情向农村扩散。

    专家建议,对正常外出和流向非疫区的农民工,要由县乡级卫生防疫机构出具健康证明;持有健康证明的农民才能外出务工,城市用工单位才能接收。办理健康证明一律免费。仍有疫情的农村地区,要从严控制农民工返城,暂停办理农民工外出的各种证明。各地要千方百计安排好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做好思想工作。

    于五月一日紧急开通的“全国计划生育系统防治非典数据专用网站”是依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育龄妇女信息系统”建立的流动人口调查汇总分析系统。该系统利用其分布在中国农村乡、村一级的二百万计划生育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流动人口调查统计,每天汇总上报并进行分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