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邹承鲁院士:非典科研攻关要遵循客观规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攻克一个新的病毒应该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科研工作应该在符合客观规律的前提下进行。”我国著名生物学家邹承鲁院士就当前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寻找可能战胜非典的药物发表了他的看法。

    邹承鲁院士指出,一个新药的研制通常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就是在基础研究条件较好的国外研制一种新药通常也需要花去一到两亿美元,因此,新药的研制急是急不出来的。截至目前,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没有宣布做出一种新的能够战胜非典的药物,要求科研人员在短期内做出抗非典的药的愿望是好的,但不能对科研人员要求过高,更不能操之过急,应该符合科学的客观规律。

    邹承鲁院士认为,中国科学院长期致力于生物学的基础研究,此次非典的研究首先应该与国内的卫生医疗部门采取密切协作的办法。医疗体系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需要特定的基础,不是一下就可以建立的,我们应该提倡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大协作,各自发挥所长,共同解决问题。

    邹承鲁院士说:“攻关应该是短期的目标明确的项目,没有准备工作10年至20年的攻关组,因此,今后应该建立一个有长远计划的深入研究的体系。在这个问题上我同意陈竺等二十二位院士的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