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世卫:非典高峰已近尾声公共卫生手段发挥作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在仔细研究了非典的数据后,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召集的各国科学家一起得出结论说,全球很多国家现存的防治非典疫情的公共卫生手段一直是有效的,并且应该在疫情集中的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继续发挥作用。专家们还说,非典的高峰期已经接近尾声。

    目前,全球很多国家防治非典所采取的关键措施包括:第一,一旦确认非典疾病,立即予以隔离,以打破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链;第二,向旅行者提供及时的公共信息,并发出旅行警告;第三,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充分的、密切的、公开的合作。

    为期两天的非典专题研讨会5月17日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日内瓦召开,全球很多国家的专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参加了这次会议。美国《纽约时报》5月18日引述WHO专家迈克尔·雷颜博士的话报道说,这些专家们向全球传达的信息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情是,目前采用的防治措施很有效,也很有希望,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非典问题了结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与此同时,另有国际专家也认为,非典疾病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有的专家说至少需要一年,有的则认为至少需要三四年。在人类历史上,解决天花疾病耗时3000多年,消灭鼠疫用了2000多年,降服梅毒历时1000多年,根治痢疾也用了200多年。

    另据美联社5月18日引述WHO官员的话报道说,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的非典疾病爆发正在“走向结束”。雷颜还特别指出,中国大陆在防治非典疫情方面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虽然疫情传播范围大,但情况并不比其他国家复杂,而且中国政府抗击非典的工作正在取得巨大进展。他还说:“非典带来的最大教训就是一定要做好准备和组织工作。处理类似非典这样的疾病需要所有部门的通力合作。对付未来任何传染病的经验就是,应该组织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各个政府部门密切联系,及时做出决定并且有条不紊地执行计划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