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预测:北京新发病例6月中下旬有望降至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昨天北京市新增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专家乐观预测——六月中下旬有望降至零

    专家同时指出,如不坚持有效预防措施,疫情就可能出现反弹

    北京市19日通报的新增非典确诊病例数首次降至个位,总数为7例。有关专家预测,按照这个良好趋势,北京的新发病例有望于6月中下旬降至“零”。

    解放军309医院感染监护科主任易滨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新增病例数字明显下降,说明本市的非典防控工作非常有效。”易主任表示,本市在4月中下旬逐渐形成了一个发病高峰期,从5月8日开始,新发病例渐渐出现下降趋势。根据有关专家预测,5月底6月初北京每天的新发病例将在10例以下,6月10日将降至5例以下。易主任更是乐观地表示:“根据我的预测,只要我们仍保持现有的有力措施,政府和市民群防群治的观念不改变,本市到6月份中下旬的新发病例将有望降为‘零’。”

    “可以说,现在的下降速度是很快的。”易主任说,近期本市疫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政府、市民的全力防控非典工作做得好。“为预防非典,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群防群控’的措施,包括建立全市疾控网,改建定点医院、疑似定点医院,成立发烧门诊等,这一系列有效措施及时切断了传染源的传播途径。”易主任告诉记者,一般传染病扩散的因素有三个: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只要正确认识传播途径,切断传染源,就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发展。

    易主任还特别提到,对于目前新增病例下降的现象,市民切不可麻痹大意。人们对非典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今天是零,未必明天就仍是零,只有持续一段时间才能说明北京的疫情确实得到稳定控制了。”

    “虽然现在控制很有效,但绝不能大意。因为随着人员流动性逐渐加大,人们活动增多,天气逐渐转热,如果不能坚持目前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那么很可能会产生反弹。”易主任表示,目前疫情还没有过去,那些有效的防治措施还不能放松。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坚持。此外,随着夏季的来临,蚊蝇逐渐增多,有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途径,因此必要的卫生措施非常重要。

    另据报道,北京市彻底扭转了医院成为重要感染源的问题。近几天来,医护人员被感染的病例已经降至2人左右。同时,北京专门设立的63家发热门诊经过不断整顿,管理和运作日趋规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