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世界卫生组织保守估计:消灭非典至少还要3至4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8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几天来非典病例的波动性下降,一种“速胜论”的乐观情绪也在悄悄滋生。但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保守估计,要消灭非典,至少还需要3-4年的时间。

    专家认为,在历史上,人类用3000多年击败天花、2000多年消灭鼠疫、1000多年降服梅毒、200多年制服痢疾,还有我们现在还无法有效根治的艾滋病。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现在虽有可能在同非典的战争中赢得主动,但是目前还没有盲目乐观的理由。专家分析,对非典病毒的分离、培养、观察、分析,对非典疫苗的筛选、测试,以及对抗体的效果、基因测算都仍需要时间。因此,专家们保守估计,至少要3-4年的时间,人们才有足够的底气对非典说“不”。

    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16日宣布,“经观察发现,出现非典型肺炎(SARS)症状后,非典冠状病毒在血液内可存活十天左右,所以有传染的危险”。这是WHO首次就SARS输血问题发出警告。该组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通过输血感染非典的病例报告。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WHO建议,如果献血者一个月内被判定为非典疑似病人或者确诊病人,应该立即收回血液,如果已用于输血,应该对输血者进行跟踪调查。移植疑似病人等脏器者也应如此。

    WHO建议,非典确诊病人在结束治疗痊愈后3个月内,疑似病人在1个月内不要献血。对于那些在非典高发地区旅行过的人,即使没有症状,在3个月内也要禁止其献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