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提醒:非典康复者尽量少与家人接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8 【字号: 小  中  大   

    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痊愈出院的后续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在出院医嘱中可以根据病人康复状况,提出在家休息1-2周的建议。非典患者出院了,还具有传染性吗?回到家中还应做哪些措施?

    对此,天坛医院院务处处长王保国表示,所有出院的非典患者都达到了出院标准,并在出院前进行了严格消毒,因此患者康复出院后不再具有传染性。当然,由于出院患者还处于康复期,因此在刚刚出院前期还要做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

    王处长告诉记者,医院为每位出院患者都会提供一份出院报告,上面标有出院后的相关注意事项,对康复期内的患者有指导作用。他表示,家庭隔离是最好的方法,一方面有助于让患者安心休养,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在康复期中减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患者出院回到家后,在康复期中最好是单独居住一个房间,保证室内通风,在家中也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的时间和机会,在家中的物品要用消毒剂经常消毒。吃饭时最好不要与家人聚在一起,应使用单独的碗筷。此外,康复者的排泄物也要使用消毒剂消毒之后再冲掉。

    专家表示非典患者经治疗后症状消失,一般在两周内回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没有反复即视为康复。而此时,人体内已自然产生了相应的非典抗体,康复者处无毒状态。因此康复者出院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后与他们交往是没有问题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